logo

连云司法救助花季少女 寒冬上门送“暖阳”

初冬裹挟着寒意,但是检察官的出现,为一个处于困境的家庭带来了一抹暖阳。日前,连云区检察院肖楠检察长亲自将3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高中生小花(化名)手里,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时间回到2019年,涉案精神病人张某因口角与其子在住处发生打斗,致其子死亡。经鉴定,张某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无刑事责任能力。案发后,张某被公安机关送至医院实施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

  作为张某的女儿,同时也是被害人的姐姐,司法救助申请人小花(化名)是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在经历了家庭的变故后,承受着巨大的打击,变得沉默寡言,不愿见外人。小花一直与年迈的爷爷生活在一起,而母亲在她儿时便远嫁他乡,重新组建了家庭,无暇照顾小花的生活。小花处于事实无人抚养的状态,且其家庭是低保户,家境十分困难。

承办此案的连云区检察院检察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考虑到小花上学和其爷爷年迈等情况,检察官直接上门为其办理司法救助,最终申请到了一笔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在财政拨款后,又第一时间由检察长将救助金送到救助人手上,在冬日里给救助人的家庭带来了温暖。

  小花的爷爷握着肖楠的手,满含热泪地说,“我是农村人,不会表达,感谢检察长,让我们的心觉得暖暖的。”

这只是连云区检察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连云区检察院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司法救助”的工作机制,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融入精准扶贫大局。今年以来,已发放近10万元司法救助金,为人民群众送去了温暖,彰显了司法的温度。(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邹 培 孙运芹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