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织密“抑尘网” 告别“灰头土脸”东海多路径齐发力让建筑工地“清新爽朗”

【连网】所有工地必须做到“八个百分之百”。近日,东海县住建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再次对全县建筑工地实施联合拉网式排查,合力攻坚“百日会战”,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以来,东海县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突破口,由东海县生态环境局牵头抓总,东海县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局齐抓共管,建立信息共享、联管联控机制,加密“四不两直”检查频次,实现常态化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共同发力,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远程监控、动态监管等手段,压实、压紧各责任单位主体责任,对拒不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并且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屏幕、电视等途径向社会公布,倒逼企业落实扬尘防控主体责任,大力营造狠抓扬尘防控的高压态势。

施工工地是否采取了降尘措施、进出车辆是否按要求冲洗、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是否达标、裸土是否进行了覆盖……随着智慧监管的推广,实现了“人防+技防”的结合,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扬尘在线实时监控系统,建筑工地的现场实时画面和扬尘数据能够实时传输到监管客户端。据了解,东海县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推动远程视频监控、扬尘在线监测全覆盖,实现时时监督、不留死角,让监督用数据说话。今年以来,新开工建筑工地已全面实现扬尘在线实时监测,安装视频监控系统98家、扬尘在线实时监控系统46家,其余也都安装了扬尘监测系统,正在推进互联互通与数据共享。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多部门共同发力,我们的扬尘治理工作就变得更加精准,也更加高效。”东海县住建局副局长庄德利介绍,东海县严格按照“八个百分之百”要求,积极推进扬尘防控标准化管理,实现精细化、表格化、条目化管理。在监督过程中,实行“一项目一策”落实精细化管理、差异化重点监督,对处在基坑开挖、土方外运阶段的工地,侧重增强执法巡查,确保现场落实覆盖和湿法作业等相应措施;对环保意识和管理力量薄弱的工地,强化执法惩处力度;对管控措施落实较好工地,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

“从当初被管,到现在我们项目部主动抓,一线工人也都有了行动自觉。”康泰学府项目负责人李银华说:“现在我们喷淋系统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现场也是无死角实时监控,内部也有了奖惩措施。”通过不断压实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扬尘管控的主体责任,做到扬尘整治日常检查常态化、措施落实常态化、及时整改常态化,切实落实扬尘防治责任措施。

扬尘治理永远在路上,高压治理不松懈。东海县在织密部门联动监管、线上线下巡查等“抑尘网”的同时,不断加大扬尘管控处罚力度,对未能有效落实整改、施工现场扬尘整治多次不达标、不履行扬尘防治责任的实行“零容忍”,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实现“发现一批、处罚一批、震慑一批”,倒逼企业责任落实。截至目前,下发扬尘防控整改通知单69份,对扬尘管控不到位的25家开发建设主体实施行政处罚,共罚款55万元,停工16家,对相关单位记不良信用行为企业9家,组织集中约谈3次、单独约谈11次。(柴军委 朱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