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板桥街道“忧居”到“优居”

近日,连云区板桥街道台南社区淮盐大舞台上,一场由盐场知青、社区居民、民间团体共同带来的文艺晚会,吸引了上百名周边居民驻足欣赏。一个月前还在为文化活动设施不健全发愁的安置小区居民,如今已拥有了改造一新的健身步道、群众广场。这便是“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的可喜成果。

  据了解,板桥街道台南片区3个居民小区,分别为满足国企职工安置及政府征收需要而建。目前物业管理,或由安置企业派出物业公司,或由业委会委托社区代为管理。由于建成时间久远,3个小区均不同程度存在房屋质量问题,居民对管理水平提升、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的诉求也长期未得到满足。居民对物业工作满意度不高,物业费缴纳积极性低,物业公司举步维艰,面临“两难”境地。

  面对台南片区安置小区体量较小、分属多头管理的局面,“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凸显。辖区内两位政协委员“兵分两路”,一方面街道协商议事会召集人带队深入网格,搜集社情民意、确定集中诉求,另一方面政协委员牵头联系安置企业、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实地勘察情况、酝酿可行方案。

  “小区离便民疏导点直线距离不远,却需要绕行才能到达,有的居民图省事踩踏草坪、翻越围栏,希望能新建一条便民通道。”香河情缘小区居民代表刘维银在协商会上率先发言。“建议发动有声望的退休职工加入,帮助开展环境整治劝导工作。”台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顾天霄建议道。针对台南片区居住环境改善的协商议事会议,港口集团、工投集团企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街道建设办等部门负责人,台南社区党支部书记,与小区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开门见山亮问题、掷地有声谈对策。居民代表对物管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物业负责人介绍了目前经营管理状况及存在困难。围绕公共晾晒区域不足、活动场所设置管理不规范、毁绿种菜等不文明现象易反弹等问题,大家商讨形成解决方案;针对物业费收缴难问题,物业与居民双方也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共识。

  如今,与企业联合制定的改造提升一揽子计划已基本完成。社区牵头,联合物业共同启动清理亮化专项整治工作,相继开展楼道清理、路灯亮化、绿化复绿等10项联合行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依托台南淮盐文化,街道统筹、企业参与,提档升级好人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公共文化休闲设施,并通过修建健康步道,圆满解决香河情缘小区至便民疏导点需绕行的长期问题。系列举措落地生花,小区居民喜上眉梢,不到两个月,小区物业费收缴率由原来的20%上涨至50%,物业管理渐入佳境。

  “民生专题协商月活动开展以来,通过一线议事、在线协商、联线办理,已助力多项民生实事稳妥落地,切实为基层治理输入了源头活水。”街道协商议事会召集人董建强说道。

(易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