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炳兰:勤俭节约从身边小事做起

“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近日,谈起生活中的节俭之道,今年91岁的陈炳兰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她告诉笔者,她经历过物资匮乏的艰苦岁月,也当过农民,深知“粒粒皆辛苦”背后的勤劳付出,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如今,虽然已经年过九旬,她依旧每天践行勤俭节约的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并通过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子女和孙辈,让他们知道勤俭节约的必要性。

日前,笔者走进海州区市场路一普通小区内,在位于小区西角的小院门口看到,91岁的陈炳兰正在细心地浇花,原本普通的小院子因为植物的点缀,显得有些不同。年过九旬的陈炳兰精神矍铄,她一边浇花,一边清理杂草,沉浸在其中,还不时向笔者介绍她所钟爱的花花草草。

“这是我今天淘米剩下的水,用来浇花正合适。”陈炳兰说,用淘米水浇花的习惯,她已经坚持了几十年,这样做不仅可以节约用水,而且对花也好。其实,这些年,她一直坚持生活用水循环利用。除了用淘米水浇花,老人还会搜集洗菜的水以及洗漱的水用来冲洗马桶。为了盛水方便,老人的家里总是放置大小不同的水盆用来接水。同时老人这些年一直坚持手洗衣服,洗衣服剩下的水,她也总能想出循环利用的小妙招。

平日里洗碗时,陈炳兰总会先将油渍擦去,再用极少量的洗洁精倒在盆内泡碗擦洗。她觉得油不擦的话,直接放在水龙头下冲洗,一是难洗干净,还浪费很多水,先擦后洗能省不少事。她还将这一方法教给了很多人,让身边的人都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买菜做饭是居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方面,陈炳兰也有着属于她的节俭之道。她至今每天都坚持晨练并买菜的好习惯,每次出门买菜时,她都提前规划好买什么,做到吃多少买多少,减少冲动消费。“菜一定吃多少买多少,买回来不一次性吃完就容易坏掉,因此,买菜最好定量。”陈炳兰说,所有的蔬菜,她都控制购买量,一般不会超过一斤,荤菜可能会略微多买一些,但回来一定要分装好,放入冰箱。她做饭的总体原则是,每顿饭吃多少做多少,家中不留剩菜。这样不仅可以做到不浪费,而且还能保证顿顿都能吃到新鲜的饭菜。

“小时候,人人都背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这里面的道理我感受最为真切。”陈炳兰说,她从小就生活在农村,她当过农民,有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经历,她深知一碗米在端上人们的饭桌前,要经历很多农民的辛苦付出。因此,即使现在生活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人们依旧不能忘本,不能浪费一粒粮食。

在陈炳兰子女的眼里,母亲是个贤妻良母,虽然母亲每个月的退休金并不少,但不允许他们浪费。这些年来,陈炳兰多次因为子女或者孙辈浪费而批评他们。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吃饭时养成了“吃多少盛多少”的好习惯,人人做到“光盘”。去饭店吃饭,他们也会把吃剩的饭菜打包带回家。

​“时下,虽然勤俭节约已成为时尚,但每个人还需要从点滴做起。”陈炳兰说,勤俭节约并不难做到,每个人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能做到真正的节约,比如拧紧水龙头、超市购物自带环保袋、剩菜剩饭打包……她会一直坚持,并将这一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徐誉宁 闫玉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