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门口创业忙增收

​每日早晨,东海县黄川镇桃李村村民黄彩叶,起床后总是要先去田里转一圈,看看小麦的长势。回家后吃完早饭,就急着赶往本村的服装厂上班。不到8时,黄彩叶就跟着“电动车大军”涌入服装厂大门。

扶贫先扶志。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黄川镇大力引导全镇人民一门心思发展产业干经济。“由原来秋忙后喘口气变为接着干,由过去冬闲时三五成群打扑克、打麻将、唠家常,变为走出去,进工厂、忙种植、打零工、去挣钱。”桃李村老支书李泽郡说:“以前农村人入冬后天天晒太阳,现在好了,上村里转一圈也看不到几个闲人,季节没变,人的思想在变,如今冬闲变冬忙。”

今年,康和服饰有限公司在桃李村落成,招工广告贴出后不到3天,30多名缝纫工报名。南湾村妇女李嫚说:“家中有2个孩子,听说服装厂开业了,离家3里路俺也来报了名。还不错,每月能挣4000来块钱,既能照顾孩子又能保证生活费。”一起在服装厂打工的七里村妇女曹娜说:“如今的妇女不比从前,过去入冬后个个在家围着锅台转,现在为了过上好日子,冬天再冷也一样出门上班。”

不仅年轻的妇女找活干,上了年纪的妇女也想着多挣点钱。在草莓种植大户陶武球家的大棚里,12名老年妇女早晨6时半就准时到岗采摘草莓。“一天80块钱,当天结算。也够孙子一天的生活开支了。”65岁的陶大妈高兴地说,“现在没有人想在家闲着。”

旭光村是全市汽车运输第一村,为了把疫情期间耽误的损失夺回来,全村的车主全出远门跑运输,镇上3个大型停车场难见到一辆运输车。“只要能赚钱,有钱赚,冬天坚持干。”刚买来新车2个月的车主李超打趣道。

“冬闲正是增加经济收入的好时机。”家和村村民乔宗申,流转了60亩地搞稻田养虾,入冬前把新稻子、龙虾都卖了,又转行干起了养殖业。在稻茬地里养了100多只羊、200多只鸡、60多只鹅,还养了12头老淮猪。“家属也不愿在家闲着,她在村里开个小超市,一家人创业一年也能赚个30万元。”老乔自信地说。(□ 王文 李泽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