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特色田园乡村 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连网】  一排排规划整齐、建设精美的农村自建房,让人不禁感叹村子的富裕美丽。从高空远眺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派清新怡然的田园山居图景。西棘荡村不光有“颜值”,还有内涵。近年来,西棘荡村紧抓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工作,借助强大的发展动力带动,紧盯创建特色田园乡村主目标不断发力有为。

笔者了解到,赣输区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期探索和重要实践,把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全面小康建设重要的民生工程,在工作实践中,该区锁定省、市相关要求,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强富美高新赣榆的有力抓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村庄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该区以申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项目为契机,筛选出芦山村、沙口村、西棘荡村、前集村等具有一定自然资源条件、特色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积淀的自然村建立了特色田园乡村资源储备库,从加强特色产业、保护生态环境、彰显文化特色、改善公共服务、增强乡村活力着手,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在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中彰显“特色”,在重塑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中呈现“田园”。目前,该区黑林镇芦山村、宋庄镇沙口村、柘汪镇西棘荡村已经获得了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命名,班庄镇前集村已经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特色田园试点工作。

美化村庄环境。近年来,该区严格参照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准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任务,持续实施村庄环境整治、臭水体整治、“厕所革命”等专项整治工作,努力打造宜居乡村。聚焦发力以“美化、亮化、绿化”为重点的乡村风貌提升工程,规划发展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红色教育、农事体验等生态旅游,务求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彰显田园乡村特色风貌。

强化乡村治理。该区始终把阵地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2019年已实现全区行政村阵地达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今年坚持动态提升、常态赋能,倒排100个功能布局不合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纳入新建改建范围,全力推动“有阵地”向“优阵地”转变。在全市率先落实村支书基本报酬标准,由区财政定期打卡发放。设立村集体经济发展进步奖,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深化乡风文明。据悉,该区开展乡“理”乡亲·理论走基层等活动420余场,乡“理”乡亲理论宣讲品牌荣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制定出台《赣榆区立树传晒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农村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全区15个镇设立乡村民约,463个村设立村规民约。各镇村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全面营造文明健康的乡风、村风、家风。通过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社会正能量。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创建活动,村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优化惠民政策。在乡村建设中,该区坚持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比例达到95.4%,行政村通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居民集中居住点等级公路达到100%。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将以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为抓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自身,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要素,挖掘乡愁记忆,重塑乡村活力,不断培育特色产业,完善旅游配套,努力将特色田园乡村打造为样板和示范,探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强富美高”新赣榆。(刘善良 刘笑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