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精四保”绘出农居“幸福美景”

【连网】  今年以来,赣榆区全面践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扎实推进“三精四保”,做实农房改善工作,绘出了农居“幸福美景”。

尊重民意,精准引导走在前。该区通过下派党建专员民情助理进村入户,围绕农房改善,开展民意调研;组织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等活动开展问卷调查,了解群众住房改善所需所求;编印《赣榆区农房改善工作政策“一本通”》等宣传画册,还开通区农房改善热线电话,为全区农房改善提供了正确的决策依据。

优化布局,精心设计展特色。抢先完成全区15个镇镇村布局规划优化编制、审批和报备工作,全覆盖编制350个村庄建设规划;围绕新建社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深入设计,实现“多规合一”,做到镇村“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同时,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依托赣榆区沿海、平原、山区的资源禀赋,高标准规划设计石桥镇韩口、墩尚镇尚善居、海头镇海脐等特色项目,在全区农房改善过程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分类推进,精耕细作求突破。该区的农房改善项目按照“6+16+50”模式分类推进,精心打造全省现场会6个观摩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套方案”,开辟绿色通道,集中力量抓推进;聚焦年初排定的16个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序时推进;突出50个村的拆翻建项目,采取“日上报、周统计、旬通报”形式快推进;在此基础上,推行区农房办、业务指导组和区委督查室“三位一体”的督查机制,并将督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建设质效并举。

创新经营,强化资金保障。该区注册1亿元成立搭建全区农房改善规划、施工、融资、指导平台。今年以来,依托农发行为全区农房改善融资15亿元。资金使用过程中,该区按照项目建设资金平衡方案,对涉及贷款的项目严格把关和科学研判,严禁将农房改善项目和开发商售项目“混合打包”贷款的情况发生,确保专款专用。

配套服务,巩固政策保障。该区围绕政策宣传、镇村规划、产业发展、民房建设、资金管理、建筑规范、考核办法和进城入镇8个方面,先后制定出台了9项政策性文件,对农民宅基地退出、土地经营权转变、进城入镇后的社保、就业入学等方面进行政策细化,切实帮助搬迁户解决后顾之忧。

壮大产业,夯实富民保障。该区坚持“项目跟着产业建、产业跟着项目上”的思路,让每个新型社区建设项目都在镇产业集聚园区或现代高效农业项目覆盖下,保证在家门口就业创收。厉庄镇对涉及搬迁的6个居民点探索土地经营权试点,引导社区居民以土地入股经营高效设施农业。截至目前,共有81户居民加入特色种植,预计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发挥医辅器械产业园区的区位优势,依托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已吸纳近200名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

科学运作,加强实体保障。该区第一时间组建了“独立办公经费、独立办公区域、独立工作人员,统一协调指导”的农房办工作专班,进一步调整完善农房办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重点抽调土地、规划、建筑、招投标等16名专业人员充实农房办,打造一支业务精通、协调有力、服务到位的农房改善工作队伍。

赣榆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过程中,集中居住与产业发展统筹推进、住房条件与人均收入同步提升,让群众安居又乐业,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张永进 欧冬冬 徐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