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构建调解大平台创新调解工作法

【连网】  今年以来,东海县李埝乡创新体制机制,深化流程再造,统筹优化矛盾多元调处,集中社情民意反映,创新发展“大调解平台”机制,探索实施“一个大平台、两个大闭环,三个大步骤”大调解平台“123”工作法,构建了上下联动、内外互补、多元共调的矛盾调解新机制,形成以调促解、调解先行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一个大平台。发挥平台融合作用,将信访、人民调解、社会治理网格、退役军人事务等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纳入大调解平台运行范畴,按照“平台统筹、调解先行、以调促和”的工作理念,由大调解平台广泛收集民情,深入矛盾纠纷排查,及时调查摸底,发挥矛盾化解“第一关口”作用。优化组织架构,以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机制为保障,依托人民调解窗口大厅,将大调解平台实体化运行。

两个大闭环。流程再造,机制创新,形成群众来访和工作接访的内外“双闭环”。对群众来访反映的纠纷,实行一次性受理告知,当场明确调解时间和地点。群众从来访、受理、一次性告知到调处化解为“一环”;大调解平台人员受理、分流转办、重大纠纷开通“绿色通道”、组织调解为“二环”。两个闭环,环环相扣,内外呼应,群众“一环”步骤简单,方便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少操心。调解“一环”发挥平台协调优势,破除部门制度壁垒,提高调解化解效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

三个大步骤。在调解“一环”,采取“3+1”工作机制,即“受理转办”“协调反馈”“调解跟踪”三大步骤和一个重大矛盾调解“绿色通道”。受理群众意见后,大调解平台能够当场办理、当场调解的,由值班调解员联系有关单位,到调解室进行现场调解。对于无法当场办理的,在一次性告知群众后,及时分流转办。遇到重大矛盾纠纷,由平台分析研判后启动“绿色通道”,直接交平台主要负责人督办,通过书记、乡长层及时掌握重大民情,提前分析研判风险管控,压实矛盾化解责任。采取“1+2+3”时效管理制度,即平台负责人1小时内调度到受理单位,受理单位2小时内反馈办理情况,3天内有关单位与群众见面调解。

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建立以乡级大调解平台为主干、村级调解平台为基础的上下两级联动机制,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级调解平台第一责任人,兼任村级调解平台联络员,负责处理涉村日常纠纷调解。村级调解平台按照大调解平台“123”工作法开展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重大矛盾纠纷由村联络员将情况及时上报镇大调解平台,进入调解程序处理;乡级平台将信访、人民调解、12345政务热线电话等登记的一般性矛盾纠纷交由村级平台组织调解,及时掌握化解进度。

建立健全督导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回访工作,对分流转办给有关单位的矛盾纠纷进行跟踪了解,提出调处意见。走访当事人,了解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听取群众对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通报有关单位对分流转办案件的调处情况。每月向调解委员会报告大调解平台运行情况。实行领导定期接待、包案负责制,直接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的调处。

李埝乡推行的大调解平台“123”工作法,缩短了矛盾纠纷处理的周期,提高了矛盾化解效率,为群众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切实提高了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目前,该平台已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5起,调解化解127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涉访涉诉案件减少一成以上。

(通讯员 陈达 陆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