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曲阳乡人大:面对面听取民声 心贴心服务群众

【连网】  为进一步促进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擦亮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名片”,东海县曲阳乡积极创新思路,搭建起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新载体,吹响了人大引领“集结号”,织密了服务群众“民心网”。

蓄能增力,吹响人大引领“集结号”。曲阳乡全面布局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网络,建立完善1个人大代表之家、1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统一标识标牌、统一工作制度、统一公布计划、统一设置联络方式、统一规范记录,确保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同时,曲阳乡人大主席团为加强人大代表身份认同,采取“理论+调研”的方法,创新人大代表培训形式,丰富履职尽责载体,锻炼人大代表实践技能,熟悉和掌握联系服务群众、撰写提案建议、化解社会矛盾、开展志愿服务的方法和途径,不断提升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所必需的能力。

履职尽责,织密服务群众“民心网”。他们除安排每月10日定期公开接访外,人大代表联络站还积极参与乡级走访调研,不定期走访贫困户、参与抗洪防汛、人口普查、小散乱污治理、畜禽监测调查工作等,实现固定接访与主动走访有机结合,了解群众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实现人大代表履职新价值。工作中,曲阳乡人大主席团还制定了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台账、人大代表接待登记台账和活动情况表,安排人大代表每月按时参加义务劳动,固定学习等活动,深入各选区,将党的政策方针传达下去,收集民意,听取民声,将基层社会动态和群众所思所想反映上来。建立人大代表民意诉求办理流程,落实“登记—接待—交办—回复—反馈—归档”等办理流程,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人大之家规范运行,构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为民服务新机制。

双向监督,唱响社会治理“和谐曲”。该乡加强对人大代表的监督管理,明确责任与义务,对人大代表进行积分管理、工作考核,鼓励人大代表参加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基层重点工作推进会,巩固人大主席团与群众交流的纽带,健全工作交流机制。同时,加强人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监督,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曲阳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反映问题报告单”“曲阳乡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反映问题反馈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反映问题抄告单”,力求做到听民情,解民意,为民生,形成人大主席团与群众的监督合力,织密双向“监督网”。(陈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