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云街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连网】连日来,市开发区中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研究部署,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并在村(居)、部门会议上予以动员,引导全员抬高站位,从严、从快、从实、从细在全街范围内彻查隐患。

从严压紧责任

该街道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不动摇,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安监人员责任明确、部门联动条块清楚、村社干部全面参与”的高效组织架构。结合“街村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网格化管理”部署、“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员”安排,将机关、村居全员下沉一线参与排查。同时采取“条线+属地”双重负责制,针对工业企业、医院诊所、烟花爆竹、空置厂房、餐饮场所、商超小店、其他隐患等12个门类,组织各村居全门类全面排查,分管领导、职能部门同时对承担的具体门类负责,最大限度促进街村配合、全员协作,不折不扣地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从快排查摸底

为抢抓节点,街道在大排查、大摸底期间采取工业企业和除工业企业外的11个门类“两线并进”策略,一方面由安监所负责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企业)线,在前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基础上,对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逐家上门、逐项排查,确保隐患无遗漏。另一方面机关全员下沉,对除工业企业外的11个门类(特别是零散出租房、闲置厂房场地、三合一场所)拉网式“零死角”彻查。排查后期,街道还从各条线抽调执法骨干对剩余“重难点”集中攻克,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将排查摸底工作全面完成、“隐患见底”一个不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势为集中整治做好准备。

从实开展整治

为高标准开展整治,中云街道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以日报制度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健全相关措施,统筹推进和落实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同时不断强化责任落实,要求各业务条线、各村社以及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照本条线和本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有力措施并落到实处,同时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摆架子”“走过场”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严肃问责,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截至目前,街道纪工委已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24人次,深入督促各生产经营场所798个,提出隐患整改建议230条,有效保障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通讯员 王晋宸 王顺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