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县新安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连网】近日,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亿元村名单公示结束,我市灌南县新安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灌南县新集镇周庄村与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入选亿元村。

在灌南县新安镇的连云港丽莎食用菌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进行采摘、分拣、打包、装袋等工作。随着冬季市场供应量的增加,大量杏鲍菇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公司年产鲜菇3万吨,企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我们单品以杏鲍菇为主,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大中城市。”该公司销售主管王跃文介绍,今年9月份以来,食用菌市场进入销售旺季,预计年产值1.5亿元。

近年来,新安镇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已形成东部食用菌种植、南部花卉林果种植、西部水产养殖、北部优质稻米种植的高效农业发展新格局,全镇农业总产值突破20亿元。

在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种植户谢修桃告诉笔者,他种樱桃已经30年了,近几年村委会聘请全国有名的樱桃专家,给村民传授技术、现场指导,现在种植的樱桃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很大提升。“我又建了一块地种植新品种,已经5年了,现在刚刚见果。”谢修桃说,等到这10亩地起来了,估计每年能达到40万元产值。

多年来,谢湖村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产业示范村,主要产业有大樱桃、蓝莓种植及休闲观光农业。“谢湖大樱桃”已经成为省名牌农产品、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产品。

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党总支书记谢修振介绍,借助谢湖村刚刚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的契机,下一步镇里将探索“党建+集体经济”新模式,通过“四清”专项行动,整合果苗组培孵化基地2200余亩。通过“同化产业”“以强带弱”,引导人口、产业向谢湖集中。

打造优势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按照“一村一品”模式,积极培育特色主导产业,采取典型引路、基地带动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设施蔬菜、花卉苗木、畜禽养殖、食用菌、水产养殖、优质稻米等主导产业,促进了“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向种养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转变。(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彭亚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