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曲阳乡人大主席团:“四力”重发激发代表主体作用

【连网】  东海县曲阳乡人大主席团坚持把创新作为代表工作的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载体驱动、系统整合、机制保障”的工作框架,以“内驱力、自转力、达成力、保障力”四力重发,努力实现有效发挥,使乡人大工作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激发代表履职“内驱力”

强化保障机制建设。以全县乡镇人大工作考核细则实施为契机,乡党主席团将人大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有效调动了村组干部重视支持人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 “八有”标准,健全和完善了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乡人大主席团工作运作日趋规范。

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强化代表述职,规定每位代表在任期内至少向选民述职一次。建立了代表履职提醒单制度,加强代表培训工作,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按照“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总体部署,积极发动人大代表特别是企业家代表投身新旧动能转换等中心工作,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坚持载体驱动,增强代表履职“自转力”

搭建为民活动平台。搭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完善乡人大阵地建设,人大代表接待站设有站长1名、副站长2名,并建立义务咨询员队伍。注重内容上突出主题式接待,形式上不断丰富创新,大力开展为选民办实事、送服务活动,打造更为接地气的代表履职平台,实现联系服务选民常态化。

创新选民联系方式。大胆探索代表接待方式,灵活运用站内接待、站外接待、定期回访等方式,帮助代表更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走近群众。

深化爱民服务活动。组织代表进村组进企业开展环境卫生、土地承包、安全生产、关爱流动人口等主题接待活动。接待工作突出及时和时效性。组织代表利用专业技术特长,到辖区村组企业进行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国学讲座、司法调解等便民服务活动。

坚持系统整合,提高履职“达成力”

持续跟踪式监督。主动介入乡党委、政府的思路研讨、重点工作确定等,积极寻求人大工作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围绕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各村进行连续跟踪监督,并且开展专题询问,提出建议。

项目运作式监督。围绕民生热点通过建立专项评议、主题监督、专题调研视察等方式,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上联党委政府、下联人民群众、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的作用。例如组织代表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视察等,相关举措增强了代表主动监督、主动履职的意识。

参与提升式监督。组织对乡辖县内的七站八所进行评议活动,评议范围实现答覆盖,使人大代表善于言民志、表民意、维民利,切实提高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本领和效率。

坚持规范先行,强化履职“保障力”

规范工作制度。制订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和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规则等10余项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为代表小组活动开展和接待站运行、代表参与活动立规矩、定方向。建立人大代表“1+2”接待量化指标和接待站工作的任务指标,规定每位代表每年联系10名选民,联系一个村组。

规范活动程序。按照乡人大主席团的统一规定,每号开展一次代表接待日活动。每次活动都做到“来访有登记,登记有反映,反映有处理,处理有结果,结果有反馈,反馈有记录”。各代表接待站还建立工作台账,对代表参加接待选民工作情况进行登记,并计入《代表履职情况工作本》,定期进行通报。

规范评价机制。建立建议议案答复评议会制度,对代表联名的建议议案进行分组督办,保持代表与办理单位的联系沟通、做好督办催办工作。对办理情况,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有效杜绝“被满意”现象,为代表依法有效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代表履职成就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陈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