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开发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干部大会

【连网】  日前,市开发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干部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表彰“三百劳动竞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精准招商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迅速掀起“大干四十天、决胜满堂红”的攻坚热潮,奋力谱写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崭新篇章。市委常委、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孙爱华主持会议。

会议明确,招商引资既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硬核支撑,更是实现高质发展的关键一招。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开发区面对疫情冲击,更是把招商引资作为硬任务、硬要求、硬责任,招商引资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招商机制更加完善,招商队伍更加专业,招商氛围更加浓厚。由区领导带头抓招商、全员参战抓招商,建强九大招商团组,把全区精干力量、优质资源集中到招商一线,形成了个个抓招商、人人争扛旗的火热场景;招商小分队两人一组、精准出击,主动意识、拼抢意识迅速提升,沟通交流、洽谈合作能力显著增强,广大客商更是热情拥抱、高度认可;疫情期间,由“面对面”转为“屏对屏”,及时开展“线上拜访”“线上招商”等活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组织开展上海、深圳等专题招商活动,办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等重大活动,全区线上线下招商热情空前高涨、组织化程度持续攀升。今年以来,全区新签约过亿元产业项目41个,其中过10亿元14个,奥萨医药、富驰智能制造、联瑞新材等一批重大项目、优质项目落地建设,新材料、新业态产业链加速培大育强,“三新一高”项目占比超85%……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市开发区高质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会议要求,今年还剩最后的几十天,要迅速组织开展招商引资“三百”竞赛活动,作为全区“三百”劳动竞赛的一部分,持续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招商热潮。产业链招商要精准,要瞄准“三新一高”主导产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扎实做好“建链补链强链”文章。驻点招商要精准,各招商主体围绕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重点省份及辐射区域,按照“五清”标准,抓紧制定精准招商方案,实行日上报、周通报、月考核,每个月登台比武、晾晒成绩,并按飞鸽、玉兔、蜗牛三档进行排名,倒逼“区外项目、工业项目、总部项目、新业态项目”四类项目尽快落地。以商引商要精准,探索建立招商大使制度,聘请区内企业家担任招商大使,发挥其人脉广、信息活、资源多等优势,介绍合作伙伴来区投资,并对招商贡献突出者给予重奖,让企业家有地位、受尊重、得实惠。活动招商要精准。依托国际医药技术大会、连博会等平台,精心组织好各类务实的点对点、面对面招商活动,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实效的招商专场。同时,要继续用好云招商等渠道,让更多项目线上签约、线下落地。

会议指出,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找准切入点,坚持统筹抓推进。要坚持“招大引强”与“延链补链”相结合。理清“三新一高”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新医药加快完善研发、孵化、制造、服务等全产业链,积极培育生物药、现代中药、化学药、原料药等千亿级板块;新材料加快发展碳纤维、聚酰亚胺纤维、5G材料、高性能膜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产业;新业态全力培育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物流与供应链、总部经济、都市工业等新业态;高端装备大力发展风电装备、物流装备、汽车零部件、专用工程机械装备等特色产业。同时,围绕朝阳电商文旅小镇、中云休闲康养小镇、猴嘴创新创业小镇三大功能定位,全力招引一批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产业链项目。要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活动,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鼓励各类人才来区从事学术交流、科研活动、投资兴业,努力把智力成果转化成产业项目,把人才优势转化成发展强势。要坚持“海外引凤”与“国内承接”相结合。全区上下要把“三外”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用好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高端平台,主动对接国际贸易规则,加大政策扶持、服务保障、对接协调力度,全力招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等外资企业入驻,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区内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同时,积极承接国内转移项目,推动更多优质资本、优秀企业来区落户。

会议强调,营商环境是“软实力”,需要“硬措施”来保障。政策环境要有“高温度”,在抓好国家和省市政策落实的基础上,以自贸试验区“1+8”政策体系、中华药港招商20条为抓手,聚焦用地、用工、融资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政策的集成创新,让客商拥有更多“获得感”。政务环境要有“大力度”,持续深化审批“1220”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企业“证照分离”、项目“预审代办”,扩大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面,加快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结”。服务环境要有“好态度”,持续推进“四治”“三百”劳动竞赛等活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服务客商成为全区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要全方位宣传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营造“人人支持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要全面提升园区功能配套,不断满足客商生产生活需求,让客商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嵇荣生 高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