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桃园社区“三举措”倾情打造“红石榴家园”

【连网】  近日,在墟沟街道桃园社区“红石榴家园”里,社区工作者正在对辖区少数民族居民进行新冠肺炎健康知识宣讲和核酸筛查工作。老家在新疆的艾丽普·赛乃姆在本地开了一家饭店,她激动地对社区工作者说:“多亏了你们认真细致的工作,让我们能够安心在这里打工,老家的老人和孩子们也很放心我们的安康。”为提升民族工作水平,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桃园社区秉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区域特色和工作亮点,用“同心、连心、真心”打造“红石榴家园”,引导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宣传发动 搭“同心”平台

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桃香同心苑”、“睦邻同心社”等阵地平台资源,通过阵地引流,以“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打造“民族团结广场”“民族文化墙”,营造浓厚民族团结氛围,开展“红石榴家园”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交流交往、社会公益、创业发展等各类活动,展示、交流、分享美好生活方式和中华传统文化,形成共同思想基础,逐步培育阵地成为展示民族创建成果、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的民族工作阵地。

紧扣特色 建“连心”板块

桃园社区少数民族群众相对分散,在长期融合发展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社区借助创建民族工作“红石榴家园”契机,在充分挖掘传统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嵌入民族元素,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民族工作品牌。通过社区教育、义务教育广泛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社区民族邻里节”文艺演出、“民族美食”活动等,展示社区民族文化风采。运用“民族之家”公益慈善捐衣墙等形式,长期扶助各民族困难群众,参与多起纠纷调解,在促辖区稳定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将民族元素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起到了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效果。

强化联动 做“真心”服务

建立协作会商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民族工作有关事项,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动联动的工作格局。将民族工作纳入社区目标考核范畴,积极争取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做好结合融合文章,凝聚创建共识,汇聚创建合力。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致力于提升民族服务标准和质量,通过开展“五关怀”(关怀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关怀社区少数民族失业困难人员、关怀社区少数民族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关怀社区少数民族未成年人、关怀社区少数民族女孩健康成长)等活动,打造“红石榴家园”特色品牌。广泛调动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积极性,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不断形成共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良性局面。

石榴花开籽紧抱。桃园社区将继续按照“红石榴家园”创建要求,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