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南街道:“支部+X” 老旧小区治理顺畅了

【连网】  初冬时节走在海州区建康路上,路两侧车辆停放有序,地上也很少看到烟头,虽然南小区已有40多年历史,但小区管理并没有因硬件老化而消退,相反,伴随着岁月的成长,南小区更富有内涵。看看建欣路上富有动感的彩色墙绘,看看建康南路边上的文明苑,居民在树下看书,志愿者在草坪上用心捡拾烟头。

建康路边的22号楼,曾经墙皮脱落严重,有好几处墙皮和墙之间缝隙明显可见,现如今,墙皮已被铲掉,外墙已经重新修复。说起外墙,建康社区老支部书记林国平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他介绍说,自己是二支部书记,负责支部辖区的大小事情,大到基础设施的破损上报,小到每家每户的矛盾纠纷,他都参与解决。今年9月他发现22号楼墙皮脱落,这一排楼不光有常住户,楼下还有门面房,万一砸到过往居民可就麻烦了,他立刻向社区反映。经过与其他2个支部联合排查,发现还有3幢楼6个单元的外墙破损都很严重,上报社区后就得到快速处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建南社区,近年来,由于小区老化,外墙裂缝、脱落现象严重,老小区无维修资金也没有物业,社区、支部、片警共同入户,与居民商量维修方法,先后修复了海昌南路104号、建康南路3号、3-1号楼外墙。

据新南街道组织委员曹江介绍,新南街道老旧小区特别多,没有物业也没有业委会,社区没有外部助力,只能激活内部动能,经过几年的培育与磨合,创新了“支部+X”老旧小区治理方法,支部的旗帜在社区竖起来,党员被全激活,不但发挥情况熟、人缘好、威信高的优势,还调动了网格员、片警辅警、社会组织、共建单位一起解决社区事务。

在“支部+X”治理中,社区党组织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共建单位的力量,能出力的出力,能出资的出资。星辰照明是延南社区的辖区单位,社区党委经常与公司支部开展比学、助困、环保、维修等共建活动,只要社区有路灯坏了,一个电话,星辰照明的萤火虫小分队就会在第一时间赶来维修,延南社区的老居民董文华笑着说:“从来不知道黑暗是什么感觉。”区住建局每年也会对两层小楼下水道清淘一次,一旦有下水道堵塞现象,支部党员就会轻车熟路打电话给区住建局,详细告知具体位置、漫溢情况和上次清淘时间,住建局总会妥善安排,尽快处理。

新南街道办事处主任史艳妮告诉笔者,辖区很多老旧小区都四五十年了,没有物业公司愿意进驻,居民公共事务怎么办?社区、支部带着居民一起办,为了把事情办好,社区总是想法设法打动每一个能提供帮助的人,居民中有声望的、有人脉的,在支部带动下,都愿意为所在的小区出份力、尽份心。

随着网格化管理的深入,各社区一个支部基本对应一个网格,党员就是网格里的信息员,带头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楼道灯缺损、消防设施不足、房屋漏雨、墙皮脱落、地面坑洼等问题,都是社区和支部带着党员群众一起解决。(朱华 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