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建立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站”

【连网】  近日,灌南县司法局与北陈集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法务”与“文明实践”相结合工作模式,在充分利用“法务+邮政”的基础上,进一步与中国邮政灌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北陈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建立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站”,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务+邮政”模式。

据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站设在北陈集镇邮政网点大厅,包含诉讼服务自助终端、文书送达打印终端、诉讼风险评估终端等设备,提供立案咨询服务、人民调解、普法宣传、自助立案、巡回审判、协助执行等服务。北陈集镇党委政府充分调动多方人力资源,融合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和各村人员力量,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把基层具备相应法律知识的人员都动员起来,通过法律志愿服务这种形式让群众参与文明实践,让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站的主力军。

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站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开始我还半信半疑来到这边咨询,多少年的经济纠纷问题一转眼工夫就解决了!办事效率太高啦!”该镇旗杆村村民陈芹等与土地承包人孙艳存在经济纠纷,闹得不可开交,法律服务站的志愿者得知后主动联系双方,及时向当事双方宣讲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司法、信访、土地等部门联动配合,经过多轮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

通过依托自助法务平台为群众民事诉讼提供立案、缴费、送达、协助执行等功能,实行线上“一站式”服务,农村群众不用再往返于乡镇和县城。“镇里法律服务站不仅帮我立案,还有志愿者针对我的情况进行法律分析,长期拖欠的工资终于要回来了,真是太方便我们群众了!”北陈集镇王口村村民陈江满终于拿到了拖欠工资,高兴地说道。

在法律服务站设立说法教育平台,定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法律服务站的志愿者利用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针对不同群体设计出不同的讲课方式,积极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下一步,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站将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范围,加快推进北陈集镇法律服务志愿者、村干部等群体法律专业知识培训,让基层法律服务体系更完善。(刘青 王晓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