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县税务局 创新纳税辅导模式 优化办税软环境

【连网】  为改变以往纳税辅导不接地气的陈旧思维,提升纳税辅导社会效益,创优辖区税收软环境,近年来,灌南县税务部门立足实际,结合现代税收风险管理改革模式,树立大辅导工作理念,从纳税人涉税风险的各个管理节点入手,瞄准风险做优做强纳税辅导,贯穿纳税人办税全程,还权还责于纳税人。此举进一步增强了纳税辅导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限度激发了纳税人规范财务管理、自觉纳税申报、自我承担风险的主动性。

为把这一举措落到实处,该局首先成立“纳税辅导师资团队”。由注册税务师专职服务纳税人,先后举办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重点税源企业税收调查、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等专题辅导培训项目,对企业分行业、分税种、分规模提供精准化纳税辅导。其次,发挥税收风险应对监控、复审环节约谈功能。针对企业涉税风险向纳税人开展点对点辅导,问题出在哪里,辅导跟进在哪里,确保约谈辅导见功见效。第三,办税服务大厅开通“绿色通道”。由导税员担任辅导职责,对新办企业讲解办税入门、税收服务平台等内容,确保纳税人入门办税清清楚楚。

这一新型办税辅导模式集结了税务各部门办税资源,纳服、征管、税政、风险整体参与,各负其责,用立体化纳税辅导覆盖企业所有涉税风险点,让辅导部门主动做、纳税人愿意听,监控风险点大幅减少。(李保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