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1-10月新增签约过亿元项目113个 以招商引资实效推动经济高质发展

【连网】 “我们树立了‘生命线’的首位意识,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态度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加快构建融入新发展格局。”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说,“我们积极用好‘上门招商’‘蹲点招商’‘云端招商’等新模式新方法,不断开拓招商新局面。”为此,东海县以“戴着口罩”抓招商的力度,先后在深圳、上海、北京举办产业合作恳谈会,一批批项目上台签约。除了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大型招商活动,全县各园区、乡镇也积极发力,大胆地走出去和请进来。“到目前,我们镇三套班子领导外出招商活动30次,重点在谈项目13个,签约项目11个,在建项目10个,竣工投产项目10个。”该县安峰镇党委书记张义刚说,“眼下,我们正针对签约及在建项目全力以赴加大协调力度,排除困难,力争年底前将在手项目出形象、出效益,实现成果转化。”1-10月,东海县各目标责任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带队走出去开展招商活动达到了359次。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东海县又组织40家企业参加了展会,其中鼎味泰食品还与外方签订了进口深海鳕鱼意向协议,成交额达到1060万美元。

“我们年度目标是新签约过亿元工业项目120个以上、新开工工业项目80个以上,确保有效工业投入达到180亿元。”该县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副县长薛剑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变。”为此,该县以“招商引资突破年”作为行动抓手,突出“一把手”招商,发挥“6+x”招商办事处作用,以“争冲抢拼”的意志决心,用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效率,积极抢抓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强支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抢”的意识、“抢”的行动、“抢”的作为,始终把招商引资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同时,严格落实“一月一排名、一季一考核、半年红黄旗、全年论英雄”的考核机制,综合用好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引商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深入分析论证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安全标准和生态影响,确保项目引得好。1-10月,全县已新增签约过亿元项目113个,计划总投资541.05亿元;其中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1.55亿美元。

为让一个个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达产,该县紧盯“在谈、签约、在建、投产”全过程,贯彻“亲商、爱商、富商”理念,落实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双10条”、亲商安商助企强企“双30条”,千方百计为项目推进解难题、提动力,对于招商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做到一抓到底、一盯到底,全力当好“店小二”,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既抢出了招商引资的新天地,又打开经济发展的新局面。11月10日,如意情日产70万瓶珍稀菌菇、大象(连云港)食品、晶海洋年产2GW大尺寸硅片三个项目集中投产。其中大象(连云港)食品于去年3月与我县签订投资项目合同,同年7月30日项目奠基,仅用16个月建设就实现了投产,充分体现出“东海速度”。

“这里的营商环境确实不错,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留得住、能成长,外部企业敢进入、能发展。”韩国大象集团中国区董事长李相喆说,“在建设过程中,东海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指导我们复工复产。”为高质量服务企业,东海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强作风、扬正气、争第一”大讨论,“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强作风,“爱岗位、爱百姓、爱东海”扬正气深入人心,“红黑榜”《作风在线》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全县干群担当作为比态度、雷厉风行比速度、攻坚克难比力度,汇聚了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距年底只有40多天了,我们唯有只争朝夕、自加压力、主动攻坚,着重调度招商引资等关键目标任务的推进,找准突破口,全面冲刺,确保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东海县商务局局长赵华说。(张开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