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房山圆满实现 秸秆综禁年度目标

【连网】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生态环境,全力做好2020年秸秆禁烧工作,今年秋收期间,东海县房山镇迅速行动,狠抓落实,采取三步走,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全年目标。

强监管,紧盯死守重规范。房山镇党委于9月组建全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10月召开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专项巡查方案,对各村开展联合巡查。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网格化管理,做到每个地块责任到人,地有人管、有人盯、有人看,同时村大广播、小喇叭不断播放禁烧宣语,营造秸秆禁烧氛围,提升村民重视程度。村干部带头入户宣传,全天候驻守,严格制止秸秆焚烧的行为,并派出巡查检查组,开展定期不定期的巡查工作。

提效率,智能追呼讲严惩。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分析,结合全镇各村近些年出现的火点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突查。房山镇山后村是近些年启动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重点村。由于村中农田紧靠张曲公路,导致看管难度大,投入精力多。在大数据的帮助下,村干部对火点频发区域进行24小时巡查,随时网络通报,截至目前,累计预防火点8处,未发生1起事故。对发现的违规焚烧行为,采取从严、从重、从快处理,使群众重视秸秆禁烧,配合秸秆禁烧,拒绝秸秆焚烧,从根本上做到不想烧、不敢烧、不能烧。

抓利用,变废为宝促收益。在上级机关指导下,房山镇注重工作方式转变,转变秸秆焚烧的传统观念,集中回收秸秆,将回收的秸秆粉碎、压块加工后用于农业种植养殖等领域,增加农民收益,解决焚烧陋习,让保护环境与农民增收双举并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袁诚 杨路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