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口镇“文化会餐”丰富群众生活

【连网】近日,笔者在赣榆区青口镇白庄社区看到,新建成投入使用的村文化活动中心热闹非凡,打乒乓球的、读书看报的、下棋打牌的、跳健身舞的、在各种健身设施上锻炼身体的……为切实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青口镇现已建设农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56处,农村(社区)健身广场82个,60多支群众性文体队伍长期活跃在各个村、社区,借助镇文化艺术节集中开展了百余场以“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构建和谐青口新农村”为主题的民间文艺团队送戏进村(社区)活动。

近年来,青口镇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协调发展,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完善的群众文化体系,镇村文化阵地建设全覆盖。先后为全镇所有的行政村(社区)建成配套齐全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建起了67个农家书屋和社区图书阅览室,藏书70万余册,内容涉及种养殖、农业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灌溉等实用技术。

以群众自发参与为基础的各类群众性文化队伍日益壮大。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全镇业余文体团队成员800多人,农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下口村民乐队、中心社区振兴剧团、南街社区普法说唱团等在镇文化、宣传部门指导下,编排了20多台文艺节目在全镇56个村、社区巡回演出,受到了群众欢迎。

以“青口文化艺术节”为载体,以潜园为活动阵地,着力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该镇推出了“青口文化艺术节”这一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按照“群众文化,全民参与”的工作要求,把群众文化活动纳入全镇活动安排中,集中时间,走进农村、社区送文化专场演出13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12万余人,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爱好的人群通过“青口文化艺术节”这个载体展现了自己的魅力,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如今,读书看报进农家书屋,休闲健身到文化广场已成为青口农民生活新时尚。“自从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中心,闲暇时间我们都能在那里找到乐子,日子越过越有味。”白庄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宗琪高兴地说。青口镇在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充足活动场所的同时,更用多样化的文化表现形式丰富了群众的新生活。(刘家献 徐向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