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 在家门口上班,真好

微信截图_20201125094737

【连网】河流幽静、横贯而走,马路宽阔、干净整洁,绿柳环抱、整齐划一。

在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这里的工业集中区和田园综合体毗邻而建,现代化工厂内机器高速运转,连绵起伏的大棚内农作物生机勃勃。

百禄工业集中区是2013年经市政府批准设立的中小企业工业园区,位于326省道南侧,规划面积300亩,产业以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环保型为主。

2017年初,灌南籍人士李原生成为首批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返乡创业者之一,他在工业集中区投资2000万元,兴办连云港奥恒制衣有限公司。

李原生表示:“政府给了我们很多扶持,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目前每年生产羊毛纱50万件,实现利税100万元,产值3000万元,带动周边妇女就业500人左右,这些员工都是周围村镇的,上班很方便。”

在奥恒制衣负责做服装套口的女工吕利利之前在张家港打工,听说老家有公司能上班后,果断回家工作。吕利利说:“在家门口工作挺好的,一个月能拿到六七千块钱,比原来在张家港打工时还要多。关键是离家近,上班骑车十几分钟,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

采访中,工业集中区负责人表示:“园区现有入驻企业16家,其中由在外返乡人员创办的企业占13家,带动了106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而在南房村农业种植合作社上班的村民梁立青说:“以前都羡慕人家南方,觉得比我们先进,现在没想到我们自己也能过上这么舒服的日子了。”

2019年百禄镇政府在南房村试点建设新型社区,规划总投资1.8亿元、建设房屋678套、11万平方米,按照“谋定而动、量力而行、群众自愿”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推进。

在新型社区建设工地外,63岁的村民张跃兵没事就来转转看看。张跃兵原来住在老房子里,如今老房子拆迁获得了30万元,用22万元换置了17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余下8万元还能够装修。

张跃兵说:“现在政府拆迁安置,不用贴钱就分到了新房子,这里自来水、天然气都有,很快就要过上像城里一样的好生活。”

南房村党支部书记陈勇在采访时表示:“目前南房村共计流转土地面积3000亩,目前已建600亩高标准葡萄大棚,以种植阳光玫瑰、夏黑等精品葡萄为主,主要销往深圳、泰国等地区,此外还种植淮山药、大蒜等其他经济植物。今后,我们将努力把南房村打造成现代农业示范区、富民增收先行区和城乡居民生活休闲体验区。”(曹银生 董放 李帅  刘欢 卢迪 王都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