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曲阳乡:夺取双胜利 人大在行动

【连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前所未遇之大疫情、经济下行之大考验、全面小康之大考题,曲阳乡人大主席团坚持将代表工作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全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

凝聚共识,扛牢政治责任。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定抗牢助力夺取“双胜利”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乡人大主席团率先垂范,带头深入联系乡村、项目、企业、学校,督导疫情防控、业态恢复、复学复课、脱贫攻坚等工作,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开展人大代表“双走访”专项行动和‘五进’行动。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帮扶村,织密疫情监管防控网络,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全力支持帮扶群众就业创业。乡人大依法履职,组织代表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参谋员”“监督员”。全乡各级人大代表牢记身份使命,主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排查服务、宣传引导、医疗救治、捐款捐物等,立足本职岗位,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民生改善,汇集夺取“双胜利”的人大代表力量。

精准发力,履行监督职责。围绕疫情防控,视察全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有效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围绕脱贫攻坚,深入辖区各村、企业和部门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情况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助力打好“百日攻坚战”和“巩固提升战”,高质量接受国家普查。围绕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乡财政决算、预算调整方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凝聚合力,展现代表风采。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建立和完善代表视察制度,坚持乡人大代表列席乡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坚持每年人代会前组织县、乡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坚持常态化开展专题视察、代表建议办理集中视察、年底代表小组集中视察等活动,为代表充分履职搭建了平台,拓宽了知政渠道。扎实开展代表活动。以人大代表“双走访”专项行动和“五进”行动为载体,落实好主席团领导联系乡人大制度,建立走访台账,督促代表活动落细落实。

内强素质,夯实履职基础。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论述,邀请专家开展《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民法典》等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夺取“双胜利”人大怎么干》交流研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为履职能力提升补钙。(陈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