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曲阳人大:扎实开展入户走访 全面检视脱贫成果

【连网】  近日,东海县曲阳乡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按照“六个对照四个要求”,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及全面检视工作。

严格履行职责,强化督促检查。曲阳乡人大主席团及时组织乡纪委、民政办、司法所、卫生院等乡级帮扶单位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暨入户走访检视工作培训会,对开展入户走访和检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各帮扶单位根据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六个对照四个要求”掌握标准、列出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切实提高检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检视工作。同时,作为组长单位,曲阳乡人大主席团成立督查工作组,对辖区各个行政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查检查,督促各帮扶单位严格落实检视工作要求,着力推动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入户走访检视工作深入开展。

认真检视问题,及时整改清零。曲阳乡人大主席团及时召开入户走访及全面检视培训会,对帮扶干部开展入户前培训,列出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在此基础上,辖区所有人大代表深入帮扶村开展入户走访及全面检视工作。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要求,紧盯最不起眼的地方、最容易忽视的环节,结合《入户走访核查表》,重点核查户内基础信息、享受到户产业扶持项目及资金情况、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等,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的帮扶工作进行全面检视。坚持问题导向,排查化解问题和矛盾,想方设法解决好容易反复的“小问题”“老问题”,未雨绸缪防止发生颠覆性问题,坚决避免因方法不当造成新的矛盾,确保检视所有问题全部整改清零,推进各类政策真真实实落到实处。据不完全统计,该乡76名人大代表深入228户联系户家中,共筛查出群众各类诉求17项,现场解决解答13项,正在协调解决4项。

践行初心使命,解决群众困难。入户走访时,曲阳乡人大主席孙树来到联系户盛兰国的新居时,盛兰国的幸福喜悦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逢人就说:“感谢党,感谢党的好政策、好干部,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在今年5月开展的“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中,孙树了解到,帮扶户盛兰国房子虽然属于危房,但由于缺乏资金无法进行改造。于是,孙树通过发动辖区人大代表为其捐款捐物,为盛兰国新盖了一院房子,实实在在为盛兰国解决了住房困难,增强了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陈蒙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