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开放农业”发展走向纵深

【连网】核心提示

近日,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评估组,对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情况开展评估。评估期间,评估组到东海县进行了调研座谈,并对该县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市县领导吴海云、高美峰、章荣刚、邢卫锋陪同现场调研。

2017年7月,连云港市获批全国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在国家层面承担起农业对外开放政策先行先试、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重要任务。获批试验区以来,编制了《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总体规划(2018-2025)》,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意见》,致力于将试验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区域农业合作的引领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样板区、全国以开放合作促进乡村振兴的示范区。

东海县是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重要部分。自试验区获批建设以来,东海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了建设思路,以东海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为中心,依托中国农科院、省市农科院试验示范基地、东海县农创中心、扬大张洪程院士工作站、东海高新区等平台,辐射全县,促进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发展,进一步提升农业国际合作水平,推进全县外向型农业向纵深发展。

此次评估期为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在东海期间,评估组召开座谈会,观看了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宣传片,听取了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就当前和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随后,评估组先后到江苏东海智慧农业产业园、东海县农创中心、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连云港大象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

目前,东海县引进、培育、发展外向型农业出口企业22家,产品涉及果蔬、粉丝、食用菌、糖果等多个种类,其中江苏泰同公司粉丝出口占韩国市场的75%,全县拥有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3个。东海主动融入江苏与美国的“省州合作”,开展与加州、德州、艾奥瓦州的现代农业交流合作;与荷兰开展百合等鲜切花合作;与澳大利亚开展多方合作,全面提升澳洲肉牛进口隔离屠宰加工展示项目运营质量。

围绕既定的近期目标,东海力争到2025年农产品出口额达到1亿美元,农业实际利用外资每年达1200万美元,每年引进或对外合作外向型农业项目不少于2个,每年引进1-2名国外知名农业专家。(唐震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