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朝阳街道深入推进垃圾分类

【连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话放在垃圾分类处置上,也同样适用。事实上,推动垃圾分类,朝阳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起始于2012年,创建省级卫生街道开始,就不断在垃圾分类的道路上摸索前行。近年来,在通过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卫生街道、省级健康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积极推动街道垃圾分类,切准实际,敢于探索。

抓实抓细源头

建立完善街道主导、群众参与的机制,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倡导节约、节俭理念,指导辖区餐饮经营户、企业贯彻落实好“光盘行动”。进一步细化垃圾源头分类,突出重点,化繁为简,循序渐进,减少过度包装,深化再生利用,提倡资源回收,进一步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健全完善制度

一方面,将环卫保洁工作与促进创文工作有机结合,出台环卫保洁考核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划分为22个保洁方块,设立点位负责人,压实“责任感、归属感”,力争出工达到事半功倍。同时,为环卫工人配齐环卫“六个一”,添置环卫电动车,淘汰原有的“人力三轮车”,为它们“换新衣、增颜值”,有效增加日巡查次数,缩短垃圾滞地时间,达到“百米三分钟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城区保洁质量。另一方面,街道加大垃圾分类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在辖区重要路段布设40余个分类垃圾收集点,实行4分类,配备分类桶摆放架固定,有效防止分类垃圾桶被随意拖动,杜绝不盖桶盖等不文明现象。为商场、超市等场、沿街商户、5000余户家庭均下发了分类垃圾桶,并建立个区首个阳光堆肥房,深入落实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同时,通过分拣,每天收集产生可堆肥垃圾1吨左右,送往街道阳光堆肥房,全年可产出有机肥20吨,实现生活垃圾减量1000吨。

科学管理过程

街道鼓励各村居、责任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收费机制,虽然实行起来困难重重,但这也体现着以市场化为撬动,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有着较为重要的先试先行意义。

推进垃圾分类处置,统筹好城乡,发挥城区带动作用,打造全街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居、高标准示范小区,引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探索市场服务,通过云扫码,居民在家中派单,实现上门服务、物流车回收、总仓分拣,最终完成资源再生……类似好的经验做法,也值得在街道进一步推广。

朝阳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全民支持、广泛参与、从小做起,让教育与实践并行。(通讯员 关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