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梁河:库区建成新社区 移民有了文明新生活

【连网】“目前,一期382户全部搬迁入住,二期160户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年前完成搬迁入住。在社区基础设施方面,南湖公园已完成,北湖公园正在建设中,社区服务中心和公厕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社区超市已完工,正在进行招商谈判,社区文化中心正在建设中……”东海县石梁河镇党委书记魏伟说。

清晨,朝阳洒满白墙黑瓦,朴拙灵动的墙绘点缀着墙面,整洁的道路和两侧的金黄色银杏、广玉兰交相辉映。不远处,还有老人带着孩子在健身路径旁玩耍,路北公园里的工人们正在铺设景观池里的大理石,该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给移民生活带来崭新变化……

社区环境美 移民露笑脸

走进社区内,笔者顿时被眼前的场景怔住了:一条南北走向的柏油主路足有十几米宽,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家家有院、户户朝南的“小别墅”连片林立,建筑风貌统一的墙体全部粉刷成白色,各家门前绿化带里的绿色植物翠绿欲滴,感觉就是在江南小镇里面徜徉。

自2017年来,该镇积极响应上级对于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对全镇居住人口较少、洪涝灾害易发生、基础设施配套较差的小南辰、郑庄、东尧3个自然村进行了整体搬迁,并新建南辰新型社区进行统一安置。截至2019年底,该社区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搬迁东南辰、郑庄、东尧3个自然村382户。

在社区主路东侧的一幢“小别墅”前,笔者见到了75岁的英昌士老人,他有3个儿子,一家三代人4名军人报效祖国。他的老伴郭奶奶正忙着打理自家的花池。在花池里,老人种上了大白菜、萝卜、辣椒、小青菜……她开心地说:“现在俺老两口每天心里都美滋滋的,以前一到下雨天,就到处是烂泥,路又滑,不敢走。现在呢,住进了新社区,出门就是柏油路,还在院子和菜园子种菜,日子舒坦着呢!”

出门进工厂 村民变工人

傅善杰在离家一路之隔的连云港博云机械有限公司上班,做焊接工序。每个月多的时候可以挣到6000多元,他说:“过去每天在地里做农活累得腿疼腰酸,现在俺也是工人了,工资也满意,下班回家还可以照顾父母、孩子,很满足。”

魏伟告诉笔者,在引导农民发展优势产业的同时,该镇还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家纺、矿山机械、无纺布等产业,把搬迁户转化为产业工人。现在,他们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不仅腰包鼓起来了,生产、生活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依托产业发展,这里的大部分农民过着白天上班,晚上休闲的“城市生活”。

配套紧跟随 文明新生活

在社区东西主路北侧的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小区部分主体建筑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现场繁忙而有序。“正在建设的二期小区开工项目占地150亩,同步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休闲广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可大大满足村民高质量的生活需求。” 负责小区项目建设进度的窦怀源介绍,新型社区配套道路、供电、给排水、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同时提供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全部建成后可满足约700户、3000余人实现集中居住。

魏伟表示,农村居住小区的规划必须实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比率就业和高水平治理。下一步,该镇将紧扣目标任务,科学合理调度,抢抓工程进度,强化产业支撑,高质完成农房改善工作。把农房改善作为“重整农业、重构农村、重塑农民”的有力抓手,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同时综合考虑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适应村庄发展演变规律,科学布局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注重保留乡土味道,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全面展现新时代石梁河崭新形象。(傅本龙 马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