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人大代表:围绕中心工作 发挥代表作用

【连网】  东海县李埝乡有各级人大代表72名,其中13名担任村两委和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该乡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该乡人大主席团重点发挥好人大代表在推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践行为民理念中的作用。

一是围绕经济发展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他们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了“解放思想,赶超发展,为经济发展多做贡献”主题活动,并将其作为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条件,纳入年终对下考核的内容。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他们及时给代表定任务、压担子,动员代表在经济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乡人大还组织经济实力强的人大代表到发展较快的乡、村参观学习,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经济实力中游的人大代表到强村、强企参观学习,共同探讨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组织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同为加快发展献计献策。

二是围绕维护稳定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人大代表生活在基层,与群众的联系非常密切。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对于党委政府及时掌握民意、化解矛盾、改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他们在乡人大设立了代表活动室,专门开通了代表热线电话,落实了人大代表每月一次的活动制度,重要情况主动向代表通报,重大决策听取代表意见。对代表反映的问题,凡是能在乡里解决的及时转到乡政府,基层难以处理的引导代表使用“人大代表专用信封”反映到现人大。

三是围绕落实为民理念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李埝乡人大代表一直有扶困济贫的优良传统。他们把引导人大代表践行“为民”理念作为树立代表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评先树优的内容,激励人大代表关注弱势群体,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今年7月,乡人大在视察教育工作时了解到部分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的情况后,他们积极组织代表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有51名代表共计捐款3万多元,解决了部分贫困孩子“读书难”的问题。(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