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人大: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连网】  今年以来,李埝乡人大深入开展“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建功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先行”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紧扣中心大局,紧贴发展实际,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丰富活动载体,完善监督职能,走出了新路子,展现了新作为,人大工作焕发出新风采,为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通过组织代表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知识,建立李埝乡人大代表交流微信群,定期发送图文、案例等学习内容,提高人大代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依法履职的水平。建立代表活动小组5个和义务咨询员队伍1支,设立人大代表接待站、点13处,配备相关工作人员24名,形成了完善的组织运转体系,强化了自身阵地建设。

注重活动开展,激发履职热情。在开展“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中,李埝乡各级人大代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乡村振兴建设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乡人大代表赵登科既当“战斗员”又当“宣传员”,第一时间前往湖北返乡人员家中,向他们讲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义务当起了他们的“购物员”。县人大代表王怀成组织代表成立工作队,在全乡对露天烧烤、焚烧垃圾等污染大气的行为进行巡回检查,果断制止。创新“四个一”工作法,每名代表联系一个选民小组,提一条有价值的建议,帮助一个村(企业)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为困难群众办一件实事。李庆福代表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帮扶全村16贫困户、24口人实现脱贫。今年以来,全乡人大代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1个,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20万元。

完善监督职能,依法履职促和谐。先后集中组织开展了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减轻农民负担等5次专项督导检查活动,做到及时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依法快速推进。在半年政府部门向人大代表述职会议上,全乡25个部门单位提交了述职报告,2名政府副乡长和国土、乡建、扶贫等8个单位代表上台进行了述职,人大代表围绕群众关心的惠民政策、农田水利基础建设等热点问题,从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面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严格的分级负责、限时办结制度,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半年来,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受理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达到50余件。

围绕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对全乡重点工程建设、民生工程实施、扶贫协作项目等工作的调研,组织代表深入五联乡村振兴示范区、鸿禹农业观光园等重点项目现场开展调研活动,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有效促进了重点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围绕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组织代表对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化肥农药“双减”工作进行督导视察,及时向政府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在做好监督员的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督促问题落实解决,确保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