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下足“绣花功” 力推垃圾分类新时尚

【连网】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扎实有效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海州区自2017年起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城乡垃圾分类已初步形成分类投放、 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链条”运行体系,服务覆盖约13万户。

丰富宣传模式

建立合作共赢运作机制

“走啊!小区正在搞垃圾分类回收呢,很划算哦,一起去看看啊!”“好呀,等等我,我把家里整理好的快递盒一起拿过去。”11月17日上午,家住海州区杏坛花园的刘阿姨正兴高采烈地招呼邻居们一起去小区的环保驿站“卖废品”。

250分兑换一包抽纸,500分兑换一袋食用盐,1000分兑换一支牙膏……环保驿站的墙上也张贴着“垃圾兑换表”“垃圾分类积分制度”,明确列出了不同垃圾单位数量对应的积分和兑换各种商品所需要的积分,居民们纷纷将平时生活中积攒下来的可回收物,换取积分并兑换成物品。“真是既方便又划算,家里有废品就可以直接拿过来兑换,家里再也不用堆一堆废品了!”李阿姨高兴地说。据了解,海州区垃圾分类实行的是三分类投放标准,即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除其他垃圾,都可以兑换成积分或现金。日常生活中居民家里产生的过期药品、废油漆桶、废灯管、废墨盒这一类对人体健康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都可以拿去参加积分兑换,不仅减少了误投对环境和人类造成的负担和伤害,还大大激发了市民保护环境的意识。

此外,海州区城管局还通过在小区内发放宣传单页、入户宣传、举办主题文艺汇演、公益课堂进校园、参观示范小区等方法提高了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与此同时,还在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内,按照每300户一组的标准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并协调小区物业设立环保驿站,配置软件平台和电子秤等,作为回收物的暂存点和积分兑换点。

从一开始的不知道、不了解,到现在居民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海州区大多数小区的日回收量也日益增多。截至目前,海州区参与垃圾分类小区166个,单位226个,公共区域配备分类投放收集容器3515组,今年1至10月份,共收运处置可回收物1600余吨,收集有害垃圾近7吨。

“两定一撤”试点

助推垃圾分类持续升级

“以前我们都是把垃圾丢在各栋楼单元门口的垃圾桶,不仅异味大,而且还要保洁员负责清理至垃圾转运房,费时又费劲。自从小区实行两定一撤以后,现在每天都有专人定时定点清运垃圾,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生活也越来越舒心了。”家住海连新天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陈先生高兴地说。

为充分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海州区在166个已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中,选定26个基础设施较好的垃圾分类小区创新开展“两定一撤”垃圾分类投放,即将对小区内分散设置的垃圾桶点进行撤并,按照每300至500户或者服务半径100至300米设置1个投放点位的标准,改为设置集中投放点或垃圾收集房,引导居民在固定时间段到定点投放点分类投放垃圾,采取早上6:30至8:30、晚上6:00至8:00两个固定时段定时投放垃圾,其余时段将封闭投放口,禁止投放垃圾。

“刚开始,撤掉单元门口的垃圾桶,从时间上讲确实不方便居民投放垃圾,但试行一段时间后,它的好处居民们也渐渐感受到了,垃圾桶消失了,苍蝇、污水也都消失了,配合的居民越来越多。”海州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谭广伟说。为了更好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海州区深入“两定一撤”试点小区,上门发放《致广大居民一封信》,宣传垃圾分类基本常识和意义,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在居民投放期间,每个试点小区点位配备不少于1名专职督导员,在旁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并开袋检查,做到“检查在点位、督导在点位、宣传在点位,”以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从而养成源头分类的好习惯。此外,还在原有垃圾分类处理设备的基础上,海州区城管局购置了两种密闭式垃圾运输车辆,做到垃圾“专车专用”,一种是专门统一收集可回收物,送至垃圾分类分拣中心进行分类整理后,出售给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另外一种是统一收运有害垃圾,后期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海州区还建立了全区可回收垃圾处理体系,在锦屏镇朐山村建立了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在滨河新城设置了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并购置了两种密闭式箱式回收专用车辆,做到垃圾专车专用,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乡镇分类试点

促进农村垃圾资源利用

近日,笔者走进海州区浦南镇,看见每户村民的家门口都整齐摆放着2个方方正正的垃圾桶,一个用来装易腐垃圾,一个用来装其他垃圾。走在村道上,满眼都是金黄,……比起多年前村道路口那塞满乱丢的大垃圾桶而言,这样每家每户分类投放垃圾的做法,让许多村民讲起来赞不绝口。

作为全区唯一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乡镇,浦南镇在其下辖19个行政村和社区内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累计投入400余万元,为每户购置一个分类垃圾桶,现已实现村村都有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点,村村都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吃剩的菜叶、水果皮什么的倒在蓝色桶里,经过处理变成肥料;擦过的纸巾、瓷器碎片之类的扔在灰色桶里。”说着,新建村村民张园一边整理,一边拿起没用的旧电池扔进了灰色桶里。“现在这种5号电池也是其他垃圾了。”随着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村民们也在随时更新“知识库”。

据了解,由于农村分散居住的客观现实,该镇因地制宜,采用垃圾分类上门回收的方式,海州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每天挨家挨户上门,对各户村民门口的分类回收箱内的垃圾进行收集和称重,并将相应的礼品现场发放给村民,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据统计,浦南镇2020年10月产生垃圾2220吨,其中有机易腐垃圾16吨。根据乡镇垃圾有机易腐物相对较多的特点,以及农村垃圾收运情况,浦南镇建设了易腐垃圾处置点。回收的易腐垃圾直接送至浦南镇阳光堆肥房,易腐垃圾实现当天处理,实施再利用,充分发挥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及资源化利用的优势。

“下一步,海州区城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典型示范、红黑榜公示等方式开展正向激励活动,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巩固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习惯,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线上线下结合,城市农村联动的收集、运输、处理的全链条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海州区城管局局长林秀兰如是说。 (徐璐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