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村公路+互联网 “网货”下村 “土货”进城

【连网】“双十一”购物节的狂欢还未落幕,海州区新坝镇普安村的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加班一周了。昨日上午8时左右,中心值班室内,四五个年轻人点击着鼠标,在网上处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今年可以,就这几天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该中心负责人郑超告诉笔者,“双十一”期间销售额创新高,这跟区里重视电商产业发展、并配套建设道路等硬件基础设施密不可分。

2014年以来,针对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海州区每年投入1500余万元用于村级道路桥梁建设,修建村级道路440余公里,这为发展农产品特色电商提供有利条件。

郑超说,2012年刚做电商的时候,年销售额不到10万元。道路修通后,农村电商驶入发展快车道,2018年公司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3000万元。“今年水果丰收的时候,我们通过直播平台,让客户在线‘围观’水果采摘,当天有2万人观看。”他说,农民和互联网连接在一起,形成了一张细密的电商网络。

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近年来,海州区坚持将四好农村路与特色小城镇、重点村、特色村、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修通一条村路,形成一路风景,发展一片产业,致富一方村民。为全力疏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该区还布局以新204国道为都市农业发展轴,浦南、新坝锦屏、宁海板浦三大组团为农业发展格局,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开展专业养殖项目、创建特色农业小镇等,目前,已基本形成乡镇公路联网成片、村与村全面循环的农村公路网。

依托公路,电商在广袤农村遍地开花,不仅实现了“土货”进城,还让“网货”下了乡。

在新坝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农村淘宝”的橙色牌子十分醒目。村淘站通过物流货车、农村客运班车将城里的商品送至村民手中,还可以免费帮村民售卖土特产,实现“网货”和“土货”购销的双向流通。

“有了村淘站,网上买的东西可以直接送到我们村里,我们的大白菜、西甜瓜、草鸡蛋、冬桃和大米等土特产也可以进城了。”常年在村里贩卖土特产的新西村村民徐兴兵说,村淘站的设立让他轻松了不少。“现在我只需要专心收购,不用操心销路了。”(王文 邵沛源 秦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