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农村公路+扶贫 “花路”升级带民致富

【连网】“我种了一辈子的地,没想到老了,也赶时髦种起花来。” 近日,在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鲜切花大棚里,72岁的村民李桂安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跟笔者说。

李桂安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三铺村也是昔日的省定经济薄弱村。2018年,在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的带领下,村里逐步开始种花。

“以前村路难走,车子都开不进来,只能停在村口。再说,花又不像粮食,娇贵得厉害,送不出去就不新鲜,也卖不出价了。”郝大宝介绍,近年来,随着县乡道路双林路、羽青路的建成和升级改造,农路越来越好走,主动向他询问种花事宜的农民也越来越多。

“农路通畅了,物流快递就能直开到鲜花基地。这不仅大大缩短了鲜切花的运输时间,同时减少了颠簸,提高了花卉的质量。”郝大宝说,相较于传统的种粮,种花的利润高得多。这两年,很多老一辈农民都开始种花了,回乡创业的 “新农民”也多了起来。目前,年轻花农的占比已经超过4成。

截至目前,三铺村集中流转土地2000多亩,连片建起528栋高标准的温室大棚,鲜切花已成为该村特色支柱产业,一个初具规模的高效农业产业园区正连片崛起。目前,三铺村从业人员2300余人,在园区内打工人数300多人;人均纯收入20300元,集体经营性资产投入790万元。村里配套建起了农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冷链物流中心、育苗中心、试种中心等,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70.7万元,集体收入达到117万元……这个地处岗岭的合并村不仅摘掉了穷帽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部得到实现,全村163户贫困户100%实现脱贫,而且还被评为江苏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江苏省文明村、市现代农业园区、市电子商务示范村。(王文 刘娜 崔于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