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构建“互联网+”市场监管新模式

【连网】近年来,东海县市场监管局着力构建“互联网+”市场监管新模式,以“互联网+”推进服务、监管、共治、维权和政务,逐步实现监管理念、机制的转型升级,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互联网+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压缩审批时间,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营业执照的办理正大力推行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建立健全企业登记“零见面”工作机制,全程通过网上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做到当日办、及时办。开通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功能,实现个体商事登记申请办理全过程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社会监督。在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明厨亮灶”建设,先在后厨安装摄像头等视频监控设备,采用透明隔断或透明玻璃等模式,后在就餐区安装电子显示屏,展示后厨生产加工情况,让切配间、烹饪间、配餐间等重点区域硬件条件和现场操作呈现在消费者视线里。切实增强餐饮服务单位自我管理意识,有效规范从业人员的操作行为。

“互联网+食品快检”,及时管控风险。在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和学校食堂建设了食品快检室,配置电脑、网络和综合快检箱等试验仪器,以及专职快检人员,负责日常抽样检测和数据分析处理等工作。将快检工作与监督抽检、日常巡查等相结合,以日常消费量大、高风险的食品作为重点快检对象,提高快检的针对性和问题导向性。加强不合格食品的处置力度,对于快检不合格的食品,再做进一步的抽样检验核查。快检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上传,实现快检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大大提升执法效能和手段,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互联网+消费维权”,提升工作效能。制定工作制度,对投诉举报的办理流程、时限要求、反馈上报、归档备查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坚持做到快受理、快调查、快解决、快反馈,确保消费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及时办结。目前已处理各类消费纠纷300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张婷婷 李其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