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桥:让农民住上好房子、恋上好村子、过上好日子

【连网】初冬时节,步入赣榆区石桥镇韩口渔港新村,映入眼帘的是黄墙红瓦的农家院落,房前屋后绿树掩映、干净整洁,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面直通村民家门口,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韩口渔港新村一期改善农户132户,目前已竣工交付给群众,彭大娘每天都会到正在装修的新房里看看,盼望着早日搬入新家。

韩口村东临海州湾,北拥韩口港,枕水而居,因渔而兴,属于传统的渔业村。由于原居住区布局混乱、配套缺失、房屋破旧,整体人居环境较差。同时,韩口港淤积严重,服务配套不足,渔业发展后劲日益下降,群众改善居住和生产作业环境的意愿非常迫切。

石桥镇紧扣省委农房改善工作总体要求,在“市负总责、区抓落实”机制下,精准发力、科学有序地实施了韩口渔港新村项目,工作中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让农民住上好房子、恋上好村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

建宜居的房子

“做梦都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老彭一家难掩心中的喜悦。韩口村党总支书记尚庆富介绍:“农房改善工作过程中,我们充分尊重农民意愿,通过入户走访、调研摸底、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把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交给群众。”

为提升农房改善项目规划设计水平,石桥镇政府邀请江苏设计院有丰富经验、有影响力、参与省农房改善项目规划设计的专家团队,负责项目规划、户型设计等工作,并从项目选址开始,小到阳台面积、楼梯宽度,大到户型朝向、建筑风格,认真听取农民群众意见,在遵循渔村传统建筑文化,充分考虑渔民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和作业需求基础上,精心构思房型设计方案,确定3种不同房型,保障医疗、绿化、雨污等配套设施服务。镇政府给予每户一定金额的补贴,并积极协调免息贷款,严控建房成本。

做特色的村子

“房子这么好、便民设施这么完善,一点不比城市小区差,而且又是自己熟悉的环境,给我城里的楼房我都不愿意换。”村民小张说出了他的心里话。

韩口渔港新村项目聚焦“有特色、有品位、记得住乡愁”这一定位,立足海洋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海滨特色,全面彰显渔村风貌,将农房改善与延续渔村文化脉络、优化渔业生产空间格局相结合,确定了“河清海晏、村美人和、兴业富民”的改善目标。据了解,新村渔俗陈列馆正在建设中,还将配套渔民“网”事景观广场、海鲜美食、渔家民宿等特色环节,既能发展渔村旅游,更能留住乡愁,让农民群众住出归属感、自豪感。

搞富民的路子

做好农房改善工作,群众致富是关键。据介绍,韩口渔港新村农房改善是一项系统工程,统筹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各项工作,赋予该项目以渔港经济、渔业生产、渔村旅游、渔民创业等功能,规划建设了渔港风情区、渔港配套区、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功能区。目前,渔港整治提升、榆人码头风情街、现代渔业工厂化养殖示范基地等项目都在有序建设中,届时群众将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乐业。

“我们将全力写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继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就学、就医、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民出行更便捷、居住更适宜、生活更便利,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过上更有品质的美好生活。”石桥镇党委书记万鹏表示。(华文倩 盛明明 司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