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口镇金海社区垃圾分类演绎生活新风尚

【连网】  赣榆区青口镇金海社区,以社区党委为依托,联合城管、小区物业、垃圾分类指导员及辖区人大代表和热心居民共同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共同演绎居民生活新风尚。

落实思想,明确目标。社区党总支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分类,党建主导、社会参与,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科学指导辖区内居民和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科学投放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党员志愿者、驻区单位和社会组织,建立党员先锋垃圾分类宣传队、示范队、督导队。通过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引导市民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投放习惯。

宣传到位,人人知晓。社区组建一支由党员干部带头的10人垃圾分类宣讲团,在辖区内小区、广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展开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印发“垃圾分类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倡议书”4000余份,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目前辖区内金海岸花园小区等3个小区成为全区垃圾分类示范点。

多方合作,共同助力。社区党总支还积极与区分类办、辖区物业单位多方配合,动员社区“两委”成员、辖区党员、热心民众组成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协同工作,定期进入小区开展宣传工作并不定期进行成绩抽查、打分排名,形成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社区还通过典型示范,成绩排名等方式正向激励活动,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巩固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习惯。

日前,笔者在金海社区看到社区管辖的各个小区的垃圾桶,标签干净清晰,布局合理,居民们在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正在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按照标签指示分类投放到垃圾桶,投放完毕自觉盖好盖子。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刘艳瑾高兴地说:“通过一段时间的指导,居民们基本掌握了垃圾分类知识,现在居民们大多数都能自觉按照分类投放垃圾,社区环境大为改观,现在分类投放垃圾在我们小区已经成为居民们的一种新风尚。”(刘家献 张一凡 汪津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