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开发区全力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连网】“您好,我们是人口普查员,现在正在进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占用您一些时间,您方便配合我们做一下相关登记吗?”自11月1日以来,市开发区340多名人口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身穿印有人口普查标识的马甲,统一佩戴普查工作证,逐门逐户进行登记,采集居民信息。

据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市开发区精心组织,全民动员,周密安排,高标准完成了“两员”选聘和培训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做到人人知晓,从10月11日至26日,普查员通过实地考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走访住户进行普查告知,并询问登记方式,告知入户登记需要提供的信息资料及相关安排,提醒住户做好相应准备工作,确保摸底阶段的户主姓名底册采集进度和质量。

自11月1日起,市开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入正式登记阶段。与摸底阶段工作相比,正式普查更加细致全面复杂,需要登记每户每位成员的身份证号、住房、子女、教育等内容,给普查员的工作带来更大的挑战。为坚决打赢正式登记攻坚战,市开发区对普查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全体普查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入户走访,逐户、逐人、逐项进行数据采集。在入户时偶尔出现群众不开门、态度不好等情况,普查员们顶住压力,耐心给他们解释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争取每家住户的理解与配合,做到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当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区人普办高度重视, 全力以赴“打硬仗”,确保正式登记进度和质量。一方面,开展全面督察工作,把空户率偏高的普查小区作为重点对象,实地走访了解出现空户多的具体原因,同时随机走访社区,向住户询问普查员上门登记过程是否规范,核查普查员是否上门进行登记,登记内容是否准确,倒逼普查员抓好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另一方面,强化业务指导,开展业务巡回检查,到基层进行指导,加强过程培训。通过微信、QQ等专项答疑群对普查过程中遇到的典型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普查员遇到登记问题能及时得到正确回复。

与此同时,该区还协调公安、物业管理等部门和区内企业,组织登记攻坚行动,集中力量对辖区内的建设工地、单位非居住用房内的人口进行全面摸排,重点解决企业单位非居住用房普查登记难的问题,消除人口普查盲点,确保不漏登一个人。全区各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支持,区公安、社会事业、人社等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单位积极配合人普工作,及时提供行政记录。街道、村居普查机构将部门行政记录按普查小区进行拆分,发至普查员手中。普查员参照行政记录数据,上门入户询问住户信息,提高了正式登记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罗明 王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