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单产第一 灌南58万亩优质水稻喜获丰收

【连网】金秋时节,稻谷成熟。灌南县58万亩优质水稻陆续收割,一幅金色的丰收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水稻收割期间,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委托,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安排专家对该县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核心示范方进行了实产抽测,结果显示,灌南县主打品种“南粳5718”的亩产为738.4千克/亩,“甬优2640”的亩产为771.8千克/亩,全县平均亩产为771.8千克/亩,几项数据均为全市第一。

近年来,灌南县通过实施江苏现代农业水稻产业技术体系灌南基地项目,充分发挥基地展示的辐射功能,解决现代农业水稻产业关键环节的科技难题,提升发展竞争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集成创新与推广转化,促进和带动全县水稻生产平衡增产。围绕优质食味综合抗性好的稻米品种进行种植展示,筛选出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质食味稻米品种如南粳5718、南粳2728、连粳15等品种,还积极推广高产杂交水稻品种“甬优2640”。通过集中展示秸秆全量还田水稻钵苗摆栽机插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水稻缓混肥一次性基施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稻秸秆全量还田水稻减肥减药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等新技术,分析省内外最新农业实用技术以及各项综合指标,熟化形成适宜本地应用的水稻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规范。集中对最新研究新型物化产品,如有机无机复混肥、生物农药、专用肥、控释肥等农业新产品应用的综合展示,对相关试验进一步完善,缩短成果到生产应用的时间。

通过基地优质稻米展示与示范推广,推进水稻绿色标准化生产,提升稻米品质和综合效益,促进灌南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打造了三口、新集镇“味稻小镇”,“新士鑫”“二郎故里”“宝多嘉”“柴米河”等一批绿色优质稻米品牌,在全国绿博会、全省优质稻米博览会等活动中多次获奖。在今年9月举行的全省41家综合考评中,灌南县以总分97.44分位列全省第一名。2019-2020年度基地水稻超高产攻关田经省级专家实割验收,平均亩产达935.2千克/亩,小麦攻关田平均亩产达676.9千克/亩,稻麦周年亩产达1612.1千克/亩,创造了淮北地区同一块田百亩方稻麦周年亩产超1500千克最高产量。

该县农业农村局农科所所长徐士清表示,灌南县将继续做好各项试验示范工作,充分发挥基地在水稻产业发展中的引领推动作用,为大面积推广提供技术支撑,努力打造成产学研相结合、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示范基地。(孙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