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口镇文化墙成为群众身边好课堂

【连网】  近日,笔者走进赣榆区青口镇大盘村,一股清新文明之风迎面扑来,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描绘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等主题鲜明、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一面面主题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四德教育等内容,以浅显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全方位地展现出来,传播精神文明新时尚、传递社会正能量,成为群众身边的好课堂。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镇创文办在深入社区、村庄开展调研时发现,有的村庄、社区街道两侧房屋墙壁破损、墙面陈旧,各种小广告随处可见。创文办与社区和村里的党员干部充分协商后,筹资在各社区、村文化活动广场、道路沿线等醒目位置和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置文化墙。

文化墙以群众思想道德教育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孝道文化、科普知识、文明礼仪、村规民约等宣传内容,与村内自然景观有机结合,通过图片、文字、漫画的形式予以诠释,将一面面冷冰冰的旧墙壁变成会说话的彩绘墙。文化墙不仅扮靓了城乡环境,还成为推进乡风文明的“宣讲墙”、提升农民文明素养的“大课堂”。

宋口村建有村史馆,目前正在编纂《宋口村志》,村民读书学习的风气很浓,因此该村的文化墙就突出“书香文化”主题;大盘村有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建成全区首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创文办就把“孝道文化”作为该村文化墙主题;青下社区属于老旧社区,居委会就着力引导居民保持环境整洁,为该社区春光路两侧居民门前统一制作花架,家家门前都摆放自家心爱的花草,打造“庭院文化”品牌,使春光路成为名副其实的 “春光路”。目前,全镇56个村(社区)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彩绘的文化墙内容新颖、贴近生活,能够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形成“一村(社区)一主题”、“一村(社区)一特色”、“一墙一创意”的文化景观带。 (刘家献 徐秀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