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班庄镇欢墩埠村 绿色产业引领富民强村

【连网】  一度因采砂被禁止而失去致富门路的赣榆区班庄镇欢墩埠村人,今年春秋两季尝到了油蟠桃、蓝莓等高效农业种植的甜头:300多人本地就业,人均增收8000余元;村集体增收近30万元。

石梁河水库黄沙资源丰富,打沙行业一度成为赣榆区班庄镇欢墩埠村近半数人口发家致富的宝藏。但2017年全面禁止在石梁河库区开采黄沙以来,该村村民的收入一下子跌到了谷底,大多年轻人选择离开家乡、外出打工。

欢墩埠村,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是个库区移民村,由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有7500多人,耕地4895亩。人多地少,如何带领村民成功转型、脱贫致富成为摆在区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王恒帅面前亟须破解的难题。

如何走绿色产业之路,选择何种绿色产品?王恒帅在参观了多次农产品展销会后,最终选择了油蟠桃这一特色水果。油蟠桃具有果实硕大、果色橘黄、果香味浓、果肉脆甜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供不应求,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2018年,王恒帅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徐州丰县油蟠桃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详细询问了果树的生长期、生长环境、产品销路等。回来后,又专程向区、镇有经验的农艺师请教,得到可行性方案后,他决定实施油蟠桃规模化种植项目。

因为对未知产品的质疑,很多村民不愿意流转土地。为尽快解决难题,王恒帅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就油蟠桃的优势、发展前景及流转土地所带来的利益,同时邀请农户进果园工作兼学习种植技术。经过努力,一些原本提出质疑、犹豫不决的村民终于同意了流转土地,还有部分村民也加入了种植行列。

今年,在王恒帅的带领下,欢墩埠村有20多户村民从事油蟠桃、蓝莓等高效农业种植,带动就业人数达300多人,人均增收8000余元,村集体增收近30万元。为做好“强服务、促增收”的强村富民路线,村内新建集办公、仓储、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电商产业园,还兴建农贸市场、冷库等配套设施。明年将通过租赁和村企合作的方式,共同打造地方农产品品牌。(通讯员 曹玮 董玉 卢明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