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巡查督导+” 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连网】 今年以来,东海县在对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和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中,成立6个巡查督导组,探索形成了“巡查督导+”模式,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巡查督导+专家把脉。巡查督导期间,该县聘请专家参与重点行业领域检查,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反馈给企业,并交办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对一般隐患责令限期整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针对企业安全管理短板和弱项,由专家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共排查一般隐患11195条,整改11057条,重大隐患38条,已整改34条。

巡查督导+约谈问责。该县聚焦“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职责落实,突出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安全监管缺位、执法宽松软巡查督导。对领导干部工作推动不力、行业领域非法违法问题突出、企业重大风险隐患长期视而不见等问题,交由纪委监委约谈问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巡查督导+严管重罚。该县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监管就是保护”理念,以严管高压态势,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巡查督导中,对存在落实主体责任严重缺位、问题隐患严重突出、排查整改严重不力等问题的企业,交办相关乡镇和有关部门,对在安全生产领域存在失信行为和不良记录企业,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和“黑名单”管理。今年以来,该县共挂牌督办企业6家,停产整顿企业14家,关闭取缔企业37家,立案查处非法违法行为106起,曝光问题隐患突出企业3批5家。(通讯员 张开虎 魏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