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不放弃不抛弃用心爱用心教 南辰中学爱心教育结硕果

【连网】东海县南辰中学地处东海县最北部,地理位置偏僻。近年来,该校却取得了一系列成绩:3次被市教育局评为“教学先进集体”“优秀教师群体”,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县“教学质量先进集体”“优秀教学共同体”“优秀教务处”。今年荣获市初中教学质量提升奖等。这些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我们认为有爱才有教育,坚持用爱心浇灌学生成长,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用心爱用心教每一个学生,坚信爱心教育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昨日,该校校长王文跃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南辰中学现有教师48人,学生802人,其中留守儿童369名,面对留守儿童多的客观现实,该校要求每个班主任必须家访到每一个学生,详细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家庭现状,让孩子切实感受老师的关心爱护。该校副校长周文军,多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自有一套“治班之策”。“只有善于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学生谈心,真正关心学生,把学生当作朋友,才能为他们的生活学习排忧解难。”周文军说。据了解,一个学期下来,与学生谈心的次数可达500多次。通过谈心,他很快便能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开始重拾信心,更加热爱学习。刚带毕业班时,他了解到很多孩子没有过一回生日后,便决定要为每一个学生在班级过一次生日。刘雯雯是第一个过生日的学生,在那个全班同学都参加的生日聚会上,很多同学都感动地哭了。“这是我第一次这么隆重地过生日,真的非常感谢周老师。”刘雯雯激动地说:

面对底子薄、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该校老师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针对毕业班实际情况,学校严格落实了“保苗兜底”工作。所谓“保苗”是把每一个优生和边缘生都承包给班级组,老师们在培优上要有针对性措施,对这些学生做足功课确保优生有增无减;所谓“兜底”就是严格控制不合格率,抓孩子基础,增强孩子信心,确保不合格率有减无増。学校初三老师每个周末下午都能主动联系学生辅导学生到校辅导,晚自习时办公室和专用辅导教室里,老师们会辅导三三两两的学生。“这种自愿自觉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的教学管理常态。只有心中有爱,有强烈的质量意识的老师才能如此做到持之以恒,无怨无悔。”该校教师孙钦龙说。

该校有几位老师家住县城,本可以早出晚归,但带毕业班的几位老师都是从周日下午到学校到下周五下班才回家,他们真正以校为家,早晚辅导从来不曾错过,对学校安排的工作也非常理解。今年秋学期开学后,该校初三的一位化学老师因身体原因不能坚持上课。王洪珍老师一下承担了4个班的化学课,每周正课及辅导课超过20节,王老师因劳累有时在办公室默默流泪,但从来没有因此放弃。“这样的老师就是南辰中学的脊梁,是南辰中学一路走来的强大支撑。”该校教导处主任英娜说。

“南辰中学是南辰精神的发源地,南辰中学取得的成绩是因为南辰中学很好地传承了‘勤奋务实,团结奋斗’的南辰精神,我们只想勤奋做事,真心实意为偏僻地区的孩子成人成才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王文跃说。(杨怀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