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打好文化牌劲吹“清廉”风

【连网】近日,东海县房山镇兴谷村新添了一个“网红打卡地”———廉政文化广场。村民们相约到这里散步,既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看到图文并茂的廉政警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该县房山镇纪委书记张金东说,镇里根据实际情况在基层单位分别建设了各有特色的廉洁教育阵地,以此作为宣传廉洁文化的窗口,将廉洁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中,使“廉风”扑面沁人心。

不仅是房山镇,如今在东海县,不管是在公交车上,还是在县城街头的电子大屏幕前,市民都会被眼前的廉政文化风景所吸引:公交车亭的廉政公益广告声形并茂,“廉润晶都”等车厢文化元素抬头可见,西双湖等景区廉政小品让人应接不暇……今年以来,东海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基层廉政文化场所建设,创新廉政文化载体,形成了以公交、景区、街景等为窗口的立体化廉政文化示范平台,廉政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位于县城西部的西双湖可以说是难得的“一宝”,近年来先后建设了水晶广场、南湖码头、双湖夕照等10余处景点,一年四季前来赏景的市民络绎不绝。东海县纪委监委借助这一独特的自然景观集聚人群的特性,秉承着“寓情于景、润物无声”的设计理念,对部分景点进行“锦上添花”,借助莲花高洁的意象,建设了廉政文化教育景点“莲园”,寓廉于景、寓廉于游。“来这里既可欣赏到美景,又能在润物无声中接受廉洁教育,可谓一举两得。”来自县城一家机关单位的老党员李先生说。

树立精品意识、打造亮点地标,挖掘用好本地文化资源,拓宽廉政教育方式,不断强化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影响力、感召力,擦亮叫响“廉润晶都”品牌。在借物思廉的基础上,今年东海县纪委监委还开展了对提拔重用领导干部“五个一”系列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家属助廉月、廉政文化乡村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征集了廉政版画、廉政剪纸、非遗吕剧、廉政书法、廉政摄影等一大批廉政文化作品。东海县“廉润晶都号”廉政公交首发,为东海廉政文化建设再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东海县廉润晶都廉政文化学会成立,50余名廉政文化爱好者定期组织廉政文化交流,开展廉政建设咨询活动,进行廉政文化宣传服务。

截至目前,该县先后打造了以激发自警自省的“廉润晶都”廉洁警示教育基地、体悟朱自清先生“自清”精神的自清苑、传承良好家风的廉明园、“寓廉于景、润物无声”的莲园、扬清韵树新风的廉政版画展厅5个主题鲜明的廉政文化场所,在此基础上推出东海县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并已培育创建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5个、市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23个、市级廉政文化旅游线路1个,“廉”洁之花持续开遍晶都大地。(张开虎 李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