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县住建局依托景区深挖廉政文化

【连网】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城市建设环境,去年以来,东海县住建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陈出新,为城建高质发展烘托出良好的氛围。充分挖掘4A级开放景区“西双湖”廉洁文化资源,将景区资源与廉政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使廉政文化在景区更具亲和力、影响力。这条风雅靓丽的廉政文化旅游线,仅国庆期间已经接待县内外游客20万人次。

以景示廉 深挖景点廉洁内涵

东海深挖自清苑、西双湖景区莲园两处景点“廉洁内涵”,将景点打造与廉政文化紧密结合,依托景区资源寓教于游,使廉政文化的传播通俗易懂、情趣盎然、引人入胜。

据悉,自清苑位于东海县水晶公园内,是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东海县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包括了“清风”雕塑、清者路、清气堂、清风书屋等。莲园是4A级旅游景区西双湖的其中一个开放式景点,包括了廉音课堂、思廉明志、廉音壁等4个篇章。

景点廉政文化打造形式多种多样。廉洁四字成语、21个乡镇廉莲看展区等廉洁主题游,通过导游解说10个历史人物廉政故事,同时以景示廉,生动阐释、鲜活传递其廉洁内涵。

“在打造两个廉政景点的过程中,住建局还将廉政文化与景点风貌有机结合,使游客在游览景点之余,潜移默化中知历史、辨是非、知荣辱,在观景思廉中得到思想上、心灵上的熏陶。”东海县住建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该条旅游线创新点丰富,这对传承反腐倡廉历史文化、传播廉洁理念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多维角度 景区品读廉吏故事

在这两处景点,游客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看到、听到语音识别系统制作推出的《半鸭知县于成龙》《一钱太守刘宠》《二不尚书范景文》《三汤道台汤斌》《四知先生杨震》《五代清卿袁聿修》等系列廉政小故事。通过对历史故事的生动解读,思廉明志,传递廉洁正能量。

除了在东海水晶公园建造“自清”精神的自清苑,东海县住建局还根据需要,在搜集县内优秀家风家训的基础上,打造好家风传承廉洁文化的“廉明园”等。

游人徜徉其中,追寻廉政人物印迹,可以观景思廉,起到很好的寓教于乐的效果。

文化熏陶 廉洁文化滋润心田

作为国家4A级开放景区,“西双湖”每年有60余万人次前来观光游览。“这意味着,莲园将让来自县内外的游客在参观旅游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廉洁文化的熏染。”景区负责人告诉笔者。

“推进廉洁文化进景区,依托景区资源,弘扬清风正气,旨在让廉洁文化不再‘关’在机关大院,而是向社会充分开放,目的在于引导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监督,提高精神素养,向全社会传播廉荣贪耻正能量,进一步助推廉洁文化建设,让廉洁文化滋润心田。”东海县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周文民 徐敏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