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前村 “小直播”带动“大产业”

【连网】  “屏幕前的各位老铁们,今天小妹为大家带来的美食是野生海蛎子”……在赣榆区海头镇海前村,大大小小两百多个直播间里,上演着海鲜直播销售的热闹场景。

近年来,海前村党总支开创“支部+产业+电商”发展模式,以支部引领为驱动,引导村民们发展电商经济。2019年,海前村电商交易额达3.2亿元,230家电商户中,年营业额超千万元的有6户,村集体经济收入26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7193元,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国淘宝村”、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市“电子商务工作十强村”。

“哥姐,看我家的龙虾尾,新鲜Q弹,做法简单,起锅,烧油,放入葱姜蒜……”在海前村电商产业园里,网红“三子”正在用手机直播。有着海头镇“网红第一人”称号的“三子”本名叫张延喜,家里世代都以上船打鱼为生。为了排解海上生活的寂寞,“三子”在干活之余,会发一些心情日记和渔民生活工作视频到网上,却意外走红。随着粉丝的增多,“三子”发现很多人想吃海鲜却没有购买渠道,便尝试着在微信、短视频里销售自己捕捞的新鲜海货,没想到大获成功。

“我们是个渔村,但传统捕捞业日趋萎缩,村民收入上不来。‘互联网+’如何切入,强村富民、经济转型之路怎么走等问题,正是我们苦苦思索的。”海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家新回忆说。海前村党总支决定从全方位扶持第一批直播弄潮儿入手,帮他们打通痛点、难点、堵点,扶成一个,带动一批,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为突破海鲜电商发展瓶颈,海前村党总支牵头为电商户搭建起孵化平台、服务后台、展示舞台,先后建起海鲜电商产业园区、电商孵化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在全村建成包装、冰袋、冷库、食品加工等配套相关生产企业30余家,在淘宝、快手、京东等各电商平台开设服务网点,解决销售难、变现难的问题。同时,开展海头电商网红大赛、电商网红节、5.18网络购物节等多项活动,扩大海头网红海鲜知名度。如今,海前村启动了海马电商产业园建设,顺丰集团在全国的第一个海鲜发运中心也落户海前村。

面对网红、供货商、物流企业各自经营、散乱无章的混乱局面,海前村党总支牵头创建电商协会,成立电商党支部,规范电商户经营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实现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经过电商协会“抱团式”助推,海前村的海鲜电商经济效益得到最大化。海前村党总支不但在自己村内设立电商协会,还以“蓝色海洋”党建示范带红旗同盟创建为契机,将海后、海脐、大兴庄等村纳入红色电商盟友圈,形成老国道边的“红色电商示范带”。

随着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海前村党总支不忘初心使命,始终把村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村党总支利用本村优势,成立了党员电商示范队,对全村11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先后成功培育新晋网红20余名,全部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改造提升文化健身广场、硬化道路、铺设雨污管网、绿化村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成省级卫生村。

“硬件”设施齐备了,“软件”提升也得跟上。海前村党总支积极组织开展“码头e课堂”“主题教育读书会”“巾帼电商主题教育”等活动,搭建村级调解平台,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提档升级村便民服务中心。党员群众还自愿组建了“海有我”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小螺号”志愿服务队等,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 庄婷婷 薛海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