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驼峰“四重点”抓实 第七次人口普查

【连网】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东海县驼峰乡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合理安排,认真把握“四点”,扎实有序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把握督导重点。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第一时间明确分工,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督导组、业务指导组,压实责任,督导组深入各村进行督导推动,及时解答普查员入户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积极查找短板弱项,把好质量关,高质量推进户口整顿工作。为解决普查期间遇到的疑难问题,普查技术指导组采取“线上+线下”的答疑模式,小问题线上在线解答,大困难线下到村现场指导,确保督办效率及技术指导全覆盖。

把握宣传重点。为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普查氛围,该乡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印发宣传单页,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进一步扩大人口普查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以技能培训为重点。为夯实“村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普查工作基础,驼峰乡先后开展了多次业务培训。聘请市县业务骨干为乡村干部开展人口普查业务培训大会,分片进村开展村级“一对一”业务培训小会,组织村与村之间、普查员与普查员之间相互开展普查工作技能交流会,使普查人员能够熟练掌握人口普查的业务和相关工作流程,确保在普查工作中有的放矢。

把握“时点”精准推进。乡人普办建立日报制度,每日更新、每天通报各村普查进度,进一步树立时间观念,强化底线思维。督促各村按时按点完成普查任务,紧跟全县普查进度,对于人口密度大,乡人普办深入村组,与该村普查员实地进行核实,协调各村委会做好配合工作,防止漏报人口。通过定人、定岗、定责,逐级压实普查工作责任,确保普查信息采集摸得实、查得准,做到不丢一户、不落一人。(李保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