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老党员退休不退岗 当起城市“美容师”

【连网】对于众多的老年人来说,辛苦了大半辈子,待到退休的时候,能够在家里抱抱孙子,在公园里下下棋子,也是一种知足欢乐的退休生活。但是,郭新吉和老伴儿选择了不一样的退休生活,去小区当保洁员发挥余热,积极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实现老有所为。

今年64岁的郭新吉是新海街道幸福社区第四支部书记,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的他,一直兢兢业业恪守一名党员的职责,积极参加社区支部活动,社区党员活动更是做到了零缺席。

2016年退休后,郭新吉选择和妻子薛玉娣到自己居住的盛世豪庭小区当保洁员,因为离家近,工作的时候也方便。凌晨四点半,白天热闹的新海路段此时显得很安静,郭新吉夫妻俩照常来到自己负责保洁的区域,拿起大扫帚利落地清扫地上的枯枝落叶及生活垃圾,用劳动工具“奏”响了一曲动听的晨曲。

天还没亮时,他们已经忙碌在小区的每个角落;早上居民准备上班时,他们已经在楼道内;中午居民午休时,他们在修剪绿化;傍晚大家匆匆下班时,他们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随时保证小区的干净整洁。5年来,不论刮风下雨,每天凌晨提前到岗,始终坚守在保洁一线,这是郭新吉和薛玉娣夫妇的日常。

为什么这份又脏又苦的工作还乐此不疲地坚持下去?

“做保洁受人歧视的情况虽然有,但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居民还是很有素质的,那么多年了,我们也对小区有了感情,之前又是创卫又是创文,做好小区保洁工作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老人说,他们这代人已经习惯了辛苦,为了大家生活的这座城市更美好,还能为社会出一份力,他们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有意义。

自我市创文攻坚以来,郭新吉夫妻俩的工作任务更重了,工作量大的时候,一天要上班十几个小时,在创文工作最重的时候,老人们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修剪花草、打扫卫生、平整路面,每天忙忙碌碌。

有空的时候,郭新吉会拿出手机看看“学习强国”。去年社区里掀起一股“学习强国”风潮,社区组织每位党员下载“学习强国APP”打卡学习,刚开始大家都不了解这是一个什么软件,直到有一次,社区工作人员在党员群里公布了社区党员每日学习排名,郭新吉发现自己排在了最后,老人开始奋起直追。

“这件事一直让我很惭愧,作为老党员咱不能落后,虽然我们老人用手机没那么利索,但是可以学。”一年多的时间里,老人一直坚持着这一习惯,看着两万多的学习积分,老人笑着说这个分数还凑合。

每天忙忙碌碌,生活过得简单充实。郭新吉说,退休了,并不意味着“此生休矣”,而应依然怀着对生活、对社会的一份热爱和一份责任,力所能及地参与社会的发展,在融入社会、老有所为中付出智慧和辛劳,收获更多的快乐和温暖。(记 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开 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