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河临港产业区发展增添新动能

【连网】  本报讯(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夏丹华 钱红霞) 昨日的灌河岸边,处处泛着丰收的金黄,毗邻产业大道的市亚新钢铁公司的超大生产车间则是一派忙碌,企业15万立方米高炉煤气柜项目生产设备已安装到位,众多工人正忙于连机调试,项目正式投产已如箭在弦上。今年以来,灌河临港产业区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式,坚持高质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动力,以服务企业、培育产业为重点,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园区金属制品及精加工、船舶制造和现代物流等产销两旺,前9个月仅亚新、兴鑫两大钢铁企业就实现销售143亿元。

灌河临港产业区位于灌南县东部,面积达260平方公里,目前已初步形成钢铁生产、造船制造、生态农业、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新板块。其中,船舶工业区依托灌河黄金岸线组建,目前已引进海中洲船业、名洋船业等船舶修造企业,年生产能力可达200万载重吨。尽管前期受疫情影响,但今年这里交付的载重船仍与去年持平,其中大型船舶制造还呈现略有增长之势,成为领跑苏北船舶制造业的优势园区。得益于生态农业、船舶制造和钢铁等相关产业的快速恢复性发展,园区现代物流也呈现前所未有的增长态势。

园区产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面对今年经济形势的种种变化,产业区管委会扎实推进“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对园区项目实行专业化帮办、精细化对接、个性化服务,全程参与项目立项、环评和证件执照办理等,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围绕企业发展、要素保障和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园区还定期进行难题会办,为企业排忧解难,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积极研究惠企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为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企业也主动加速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应对市场挑战。

钢铁生产与精加工是这里增长最快的产业,园区坚持精品化、新型化发展方向,支持亚新、兴鑫等钢铁企业在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方面取得新突破。通过延展金属精加工项目、H钢项目、圣瑞再生资源回收等产业链延伸项目,向特钢、优钢、精品钢方向拓展,并实现资源能源的回收和循环再利用。为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亚新钢铁近年已在节能环保和技改方面投入10亿余元,其矿渣微粉和3#连铸机技术改造等项目将为企业走精品钢道路增添了新的动能。作为亚新钢铁产品下游产业链,延展金属制品公司已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将亚新钢铁所售中间产品转变为就近深加工品,将附加值、利税和就业等全部留在了本地。延展公司未来将形成年产36万吨尖端金属制品生产能力,可实现年销售30亿元,并将带动1600人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