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牛山:“一二三四”助推信访矛盾化解成效

【连网】东海县牛山街道自全县“书记大接访、干部大下访、矛盾大化解”攻坚月活动开展以来,按照“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息诉息访”的工作思路,做到规定动作有深度,自选动作有特色,开展的“一二三四”工作法找准问题关键,提升工作质量,助推化解成效。

开展一个活动。结合地处主城区,人口多、范围广、承担的征地拆迁等敏感任务重这一实际,在全县信访攻坚月的基础上,开展以“尽责大干六十天,建设和谐新牛山”为主线的信访大起底活动。该街道及村社两级书记亲自抓信访,所有班子成员每周至少到街道信访室轮流值班1天,带头畅通信访渠道,并做好接访记录、处理方案、处理结果等档案留存,通过靠前接访、主动约访,切实推动各种疑难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通过接访、约访先后化解曹林等6户村民因建房引起的邻里纠纷,妥善处理一起涉企改制的多年老案,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化解两个案件。针对当前诉求较为集中的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采取班子成员包案制,每名班子成员至少化解两个信访件,其中一起为老案或积案。明确规定包案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包调查、包处理、包结案、包息访、包稳定。在处理问题时,对信访群众做到耐心细致解释,引导信访人依法反映合理诉求。对于不合理的诉求,及时做好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坚持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做到“三个见面”。在处理信访时,做到“三个见面”。信访前见面,该街道和村社干部与信访人见面,明确告知信访件办理时限,详细听取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办理中见面,在处理过程中,及时向信访人反馈阶段性调查情况,做好答疑解惑、疏导情绪,引导他们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避免出现重访、越级访现象。处理后见面。处理结果出来后,及时向信访人进行反馈,听取信访人对于案件办理结果是否满意,积极回应群众疑点,最大限度取得信访人的理解,提升群众初信初访的满意率。

落实“四个到位”。登记受理准确到位,受理的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均由信访办公室专人专册进行登记,登记包括信访日期、编号等项目13个。调查处理严谨到位。对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交办的信访件,坚持归口管理,由专人负责接取、登记、转办、编号、保管,并交驻村社领导批阅。答复回访耐心到位,对所有信访人信访件,告知接访领导姓名、处理时限、答复时间等。督查考核奖惩到位。严格落实信访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对信访工作跟踪进行量化打分,实行每周一会办、每月一通报、年底总排名,积分情况列入年终目标考核。自活动开展以来,该街道已经接待群众来访33批次198人,成功化解纠纷28件,其中化解县交办的涉及企业改制、棚户区改造等老案积案8件。(孙兵州 孙金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