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猴嘴街道扎实开展人口普查准备工作

【连网】 “您好,我们是人口普查员,正在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占用您一些时间,我们对您家的情况进行相关登记,谢谢!”日前,在市开发区猴嘴街道各小区内,身穿“蓝马甲”的普查员们正在挨家挨户进行第七次人口普查户主姓名底册登记工作。

为切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同时做好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整顿工作,该街道精心组织,坚持“域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严格按照前期规划方案,见人登、见户登,确保户籍人口、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一户不落、一人不少,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好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多次召开党工委会、工作例会、专题会议等,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第七次人口普查相关要求,细化工作任务,部署安排人口普查工作。同时,迅速成立猴嘴街道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社区(村)逐级成立普查领导小组,设立经济服务中心为普查办公室,明确责任部门,加强部门协调,实时互通,增强协作实效,建立了完整的普查工作链。

强化宣传力度

为了让辖区群众充分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该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多形式、多手段、多样化开展人口普查相应宣传工作。通过线上公众号平台、居民微信群、QQ群等线上载体,及时推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宣传内容。同时,在辖区主次干道、小区、农贸市场等群众集中点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张贴海报200余张,利用各社区(村)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联动街道“七彩海盐”志愿者,上门入户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让居民了解掌握普查时间、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目的等,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强化培训指导

一方面,开展建筑物标绘工作业务培训。街道邀请专业人员,通过面对面方式对普查人员进行业务指导,解决疑难问题。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抓进度、抓质量,督导各社区(村)对标有序推进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另一方面,组织指导员、普查员开展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现场演示填报流程,熟练使用信息录入APP,让“两员”切实掌握普查业务技能。街道普查办工作人员下沉到各普查区,指导普查员开展入户登记,确保入户登记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

截至目前,街道已完成辖区户主姓名底册登记工作。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开展好短表录入培训和短表录入工作,全力以赴推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落到实处,规范、高效、圆满完成此次人口普查工作。(通讯员 华林 唯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