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论证会在京举办

【连网】近日,东海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论证会在中国农科院资划所举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院士、研究员王汉中,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研究员李杰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研究员翟虎渠等论证专家组领导、专家,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徐冰,副县长章荣刚,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与区划研究所负责人、东海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论策划编写组专家等参加会议。高美峰致辞。

高美峰在致辞中说,东海县是“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中国花木之乡”,总面积203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4万亩,总人口124.6万,地处南北过渡地带,气候、地形、地貌等农业基础条件较好。东海是全国农业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在苏北鲁南地区是极具代表性的典型生态区、全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拥有6个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高美峰表示,近年来,东海县与中国农科院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中国农科院作物所、资划所、蔬菜花卉所等5个科研所签署了农业科技合作协议,建成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苏北地区唯一一家科研型试验基地东海综合试验站,获批建设全国首批4个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示范县之一。

高美峰说,中国农科院资划所是国内一流的以农业资源利用、区域发展为主导的公益性研究机构。自2018年双方签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与规划编制合作协议以来,编制专家组多次深入东海县进行实地调研。今年以来,专家组多次到东海县征询意见和建议,进行吸收、提炼和修改,形成了《规划》成稿,希望各位专家从更加科学、专业的角度予以评审,多提宝贵意见,指导、帮助东海进一步完善规划方案,助推东海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论证会上,提名并通过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巡视员胡恒洋担任论证专家组组长,章荣刚对东海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编制背景作了详细说明。规划编写组副组长李全新研究员汇报了《东海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各位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详细论证并形成了整体的论证意见。

专家们指出,乡村振兴就是要为人民谋福利,以“留住村民、引来市民”为目标,不断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要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村民、面向市民、面向未来”,发展壮大相关富民产业,依托龙头企业,积极打造知名品牌,形成产品“产得出来、卖得出去”的良好势头,不断增加农民收入。要以创新驱动农业和农村发展,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拓展发展思路,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听取专家的论证意见后,高美峰指出,《规划》总体概念准确、时空明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体现了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水平。《规划》立足实际、立意高远,基本理念、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基本原则等宏观方向上能有效对接国家和省市规划,立足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详细而精准地剖析了东海农业、农村、农民的特点,提出的“五区一高地”战略定位,要将东海打造成为国家级乡村振兴科技示范县,非常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东海县实际。《规划》方向明晰、措施务实,构建的“一核三轴六带三片区多节点”的空间布局,确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红线,分区明确、布局合理。提出了坚持“一优化三推进三强化”的发展路径以及五大板块产业、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具体措施,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推动东海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规划》谋划未来、注重长远,结合中国农科院东海试验站10年建设经验,在将建设内容与任务和具体项目与要求相结合的基础上,详细列示了行动计划的具体项目,以及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重点工程,有效地提高了规划落地落实的可操作性,非常有助于乡村振兴规划的长远落实。

高美峰希望中国农科院资划所根据今天各位领导和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尽快出台《规划》,早日组织实施,推动东海乡村全面振兴。东海也将一如既往深化与中国农科院的合作,全力支持中国农科院在东海的科研活动,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希望中国农科院将更多的项目考虑东海、放在东海,进一步提高东海农业竞争力,推动双方实现互利共赢。(高小虎 英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