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县推动离休干部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连网】今年以来,灌南县医保局会同老干局、卫健委在离休干部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解决灌南全县离休干部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难以满足实际需要的困难。

突出个性服务,实现医疗保健零距离。该局组织召开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会,以新安镇卫生院为服务供应方,明确服务要求、内容及方式,派专人对全县离休干部逐个上门宣传服务内容,签订服务协议。针对离休干部共性特点和个性需求制定服务套餐,包括常见的老年慢性病管理、定期健康评估、协助转诊转院、健康咨询、每月一次的上门巡诊等九大类。家庭医生团队建立服务离休干部信息系统,通过在离休干部家属子女和签约家庭医生手机微信及“健康e家”客户端,搭建离休干部与家庭医生之间的快速诊治通道。

强化数据分析,实现保健方案科学化。该局定期组织全县39名离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并安排专家现场为老干部解读体检报告,为离休干部建立一人一册的电子健康档案,实行分类分级管理。签约家庭医生每月上门服务,根据离休干部不同的身体状况及服务需求,制定个性化保健方案,跟进掌握离休干部基础性疾病发展进程,预判新疾病发展可能性,提出合理膳食、日常护理、科学用药注意事项,并与家属沟通,提醒突发疾病时的处置措施,筑牢家庭自主预防疾病的基础防线,提高家庭护理的科学化水平。

构建服务体系,实现服务层次优质化。构建由新安镇卫生院、县二级医院组成的服务体系,新安镇卫生院负责离休干部日常健康咨询管理服务工作,二级医院负责常规疾病诊治,帮助离休干部预约转诊。离休干部身体不适时,家庭医生及时到其家中进行初诊,较严重的疾病可由家庭医生帮助联系医院相关科室,协助转诊转院,为有效控制病情发展赢得时间。同时,二级医院专家团队通过义诊等形式,适时为老干部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健康咨询服务,有效提升离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效率。(许士勇 曹步春)

相关新闻